中国企业“豪掷”上亿元赴泰建设榴莲工厂,有望“包揽”泰南1/3榴莲出口中国市场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中国企业“豪掷”上亿元赴泰建设榴莲工厂,有望“包揽”泰南1/3榴莲出口中国市场

中国榴莲市场“火爆”的一塌糊涂

吸引国内资本大鳄纷纷投身其中


据泰国媒体曼谷邮报(Bangkok Post)报道,中国昆明一家公司近期豪掷7亿泰铢(约折合人民币1.57亿元)于泰国南部宋卡府投资建设榴莲加工工厂,预计至明年时,工厂年加工能力可提升至2万吨,有望将泰国南部榴莲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出口至中国

据了解,这家中泰合资公司于7月初正式投入运转,主要从当地种植者手中购买榴莲,生产加工冻干榴莲或者速冻果肉出口中国市场,目前日均采购、加工榴莲300吨,年处理能力约1.2万吨。预计明年时,工厂年处理能力可提升至2万吨,约占泰南榴莲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宋卡府第五农业研究与发展办公室主任Suphit Chitphakdi指出,由于泰南出产的部分榴莲尺寸较小,无法达到出口标准,遂被送到当地工厂加工处理。上述中国投资公司已成功获得SBPAC颁发的投资特权。

泰南边境省行政中心(SBPAC)秘书长Somkiat Phonprayeon对此表示,对比其他行业,在泰国从事榴莲生意,无疑是一项高薪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新成立的中泰合资公司目前于当地雇佣约1200名员工,对于榴莲的收购价格也普遍高于其他竞争同行。

另需指出的是,自今年7月1日起,中国政府出台严厉措施,对包括泰国榴莲、山竹、龙眼、荔枝和芒果在内的5种进口水果实施重点检查。泰国政府人员提醒称,出口标准的日趋严格,对泰国水果商,特别是中小型种植者及贸易商的出口业务带来不小阻力

有消息称,中国去年对于泰国榴莲产品农残问题等至少通报约1700次,在此背景之下,中方要求泰国榴莲种植者及贸易商在生产、出口环节中,必须严格遵守良好农业规范(GAP)及国际生产标准认证(GMP),确保所有出口产品均能符合标准。

泰国农业部长查棱猜近日表示,为助推本年度泰南水果出口季顺利开展,他已经下令农业厅尽快使用良好农业规范(GAP)以及国际生产标准认证(GMP)标准对泰国南部水果进行认证检测。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国农业部表态:将尽快推动泰南榴莲、山竹水果认证监测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