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企暂停美国农产品采购!“打还是谈,球在美国一方”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企暂停美国农产品采购!“打还是谈,球在美国一方”

对于中美经贸磋商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

中方立场始终如一:

谈,我们大门敞开;打,我们坚决奉陪到底!

打还是谈,球在美国一方。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将继续加征关税后,中国方面给予强硬回击。8月6日凌晨,中国商务部突然宣布,中国相关企业将暂停对于美国农产品的采购。针对美方此前的无端指责,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企业已经向美国采购了大豆等美国农产品,但是,部分农产品暂未成交,主要是因为这些产品的价格缺乏竞争力

根据中国商务部官方消息显示,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部分企业已暂停美国相关农产品采购

统计显示,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至7月底,已有227万吨美国大豆新装船运往中国,预计8月份还将有200万吨大豆装船,双方企业已签协议的1400万吨大豆中将仅剩30万吨9月份待装船。

自7月19日开始,中方相关企业持续就采购美国大豆、高粱、小麦、玉米、乙醇等农产品进行询价。截至8月2日晚,已成交大豆13万吨、高粱12万吨、干草7.5万吨、小麦6万吨、猪肉及制品4万吨、棉花2.5万吨、乳制品0.57万吨、加工水果0.45万吨、新鲜水果0.04万吨。这些成交的农产品,均由中方企业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申请排除进口加征关税。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就此表示,中美两国在农业领域互补性很强,开展农产品贸易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后,中方在采购美国农产品方面积极显示合作诚意,取得不少进展。目前乙醇、玉米、大豆油、葡萄酒和啤酒等农产品暂未成交,主要原因是美国这些产品的价格缺乏竞争力

以乙醇为例,去年3月和7月,为分别反制美对我232、301调查后加征关税,中方对自美进口乙醇进行了两轮加征关税,分别加征了15%和25%的关税,目前税率为70%。按美国出口商报价,排除反制301调查加征的25%关税后,进口完税成本仍比国内市场价格高出30%多,不具备商业可操作性

丛亮指出,有些美国农产品进不来,根本上还是受美方加征关税打贸易战的影响,造成美国农产品市场价格偏高,在中国市场缺乏竞争力,充分说明贸易战是“双刃剑”,害人害己。希望美方坚守诚信这一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多做一些利人利己的事,少一些损人不利己的行为和无端指责,为中美农产品贸易畅通扫除障碍、创造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8月5日早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离岸及在岸价格)先后快速“破7”,美国财政部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特朗普于其个人推特中声称,人民币大幅下跌是“汇率操纵”,并暗示美联储可能将对此采取行动。

美国财政部于声明中表示,中国操纵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获得“不公平竞争优势”。然而就在人民币汇率“破7”之后,美国股市周一随全球趋势应声下跌。美国“纽约时报”对比报道称,中美局势升级震动全球市场,华尔街经历了今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下跌近3%。科技、非必需消费品和工业等贸易敏感板块的抛售尤为严重。由于投资者寻求安全性高的政府担保的债券,美国国债随价格上涨而收益率下跌。亚洲和欧洲的基准指数也全线下跌。

有消息称,这是25年来,美国首次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中国人民银行发表声明表示,中方对此深表遗憾,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谈及汇率问题时指出,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中国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无论是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还是从市场供求平衡看,当前的人民币汇率都处于合适水平。虽然近期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他本人对于人民币继续作为强势货币充满信心。人民银行完全有经验、有能力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特朗普表示将在9月1日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