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榴莲市场有望再添“巨头”:菲律宾榴莲亟待准入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榴莲市场有望再添“巨头”:菲律宾榴莲亟待准入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中国榴莲市场有望再添“巨头”:菲律宾榴莲亟待准入

近年来,中国榴莲市场火得一塌糊涂,

帮助泰国、马来西亚等榴莲出口国成功“造富”。

在此背景之下,

同是榴莲生产国的菲律宾,终于按耐不住。


据外媒 Business World 报道,菲律宾达沃市近来大力发展榴莲种植业,旨在推行“榴莲500计划”(Durian 500 Project),拟开发500公顷榴莲种植果园,满足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榴莲消费需求。

达沃榴莲产业协会(DIADC)秘书长Manuel R. Villanueva对媒体表示,近来市场对于榴莲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特别是中国榴莲市场,更是发展得如火如荼。菲律宾榴莲迫切希望能够准入中国,“如果自今年6月开始种植榴莲,预计5至6年后将可成功收获”

据了解,当地农业部门已开始发放榴莲种苗,目标是在500公顷的土地上种植2万棵榴莲果树,覆盖区域包括Tawan-Tawan、Carmen、Wines 和 Malagos 等。

Villanueva表示,除海外市场外,近来菲律宾本土对于榴莲的需求同样旺盛,预计这将吸引更多人士积极投入榴莲种植的行列。

达沃榴莲产业协会主席 Candelario B. Miculob 表示,菲律宾农业部门已积极敦促该国政府与中国达成双边协议,希望能够尽快推动本国榴莲准入中国市场。这也将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于菲律宾地区投资建厂。

有统计显示,目前泰国仍是全球榴莲种植业的“翘楚”,种植面积超过9.6万公顷,位居全球第一位;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分别以7万公顷及5万公顷紧随其后。菲律宾榴莲种植面积虽仅有1.6万公顷(主要分布在棉兰老岛),但对比其他国家,由于收获期集中在每年8月至10月,恰逢其他国生产淡季,因此竞争优势不可小觑

此前,菲律宾达沃榴莲产业协会曾经预测,今年及2020年达沃市榴莲产量将下滑20%左右,总计1600-1800万公斤。据Miculob介绍,曾有中国贸易商赶赴达沃市订购榴莲,一度出现订单需求超过现有产量的情况。提升榴莲产量及加工处理能力,仍是整个行业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相较于新鲜榴莲,冷冻榴莲优势明显,更适宜对外出口。”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菲律宾共有菠萝、香蕉、芒果及番木瓜四种水果获准对华出口。今年2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进口菲律宾冷冻水果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允许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菲律宾冷冻香蕉、冷冻菠萝和冷冻芒果实施进口。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企业“豪掷”上亿元赴泰建设榴莲工厂,有望“包揽”泰南1/3榴莲出口中国市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