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博士写就130页论文探讨人工智能“挑瓜”

热门新闻
浙大博士写就130页论文探讨人工智能“挑瓜”

判断西瓜熟不熟,未来可交由人工智能处理。近日,浙江大学一位博士生写就130页论文,专门阐述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辨别西瓜,并成功设计出便携式西瓜成熟度声学检测试验装置,可通过敲击西瓜的声音判别西瓜的成熟程度。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业已成为世界最大西瓜生产及消费国,然而令人尴尬的是,中国西瓜出口量不到总产量的1%,主要因为西瓜产后检测和处理手段相对落后,导致商品化程度较低所致。在此背景之下,浙江大学博士生毛建华为此完成一份长达130页的论文,专门阐述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经由敲击西瓜的声音判别西瓜的成熟程度。

通过研究,作者发现西瓜成熟度的变化,一般与内部成分(如糖度)和结构(如空心)密切相关。对比激光、核磁共振等检测方法,作者认为,通过声学特征检测的LS-SVM法价格低廉且准确度高。

他通过敲击装置撞击西瓜瓜皮发出声音,完成敲击信号采集后,传送给声学参数分析软件,在对200个样品进行成熟度分类后,发现LS-SVM法分类效果最佳。

作者基于此成功设计出便携式西瓜成熟度分类和空洞判定声学检测试验装置,有望因此推动中国西瓜对外出口。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4万斤西瓜因为一句谣言被哄抢!误会还是愚昧?究竟是何居心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