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将迎货值2.8亿元哥伦比亚香蕉!“巴拿马病”肆虐令哥伦比亚“后院起火” - 中国水果门户

中国市场将迎货值2.8亿元哥伦比亚香蕉!“巴拿马病”肆虐令哥伦比亚“后院起火”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中国市场将迎货值2.8亿元哥伦比亚香蕉!“巴拿马病”肆虐令哥伦比亚“后院起火”

水果市场难有常胜将军,

风向稍稍偏了个角度,

迎来的可能就是全新的竞争格局。


近日有消息称,不久前,南美洲香蕉出口大国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Ivan Duque)带队访华,并与中国政府成功签下总额4000万美元(约折合人民币2.8亿元)香蕉出口大单

据了解,根据订单协议,中国同意进口哥伦比亚400万箱香蕉,货值高达4000万美元。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对此表示,这批香蕉将主要通过对华主要供货商Uniban公司完成出口,订单的签署,也将为哥伦比亚面向中国市场推广更多产品打下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有数据显示,哥伦比亚2018年对华出口农产品共计4390万美元(同比增长近40%)。而此次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定,仅香蕉一项订单金额就高达4000万美元

如此体量庞大的进口香蕉涌入中国,挤占得无疑是其他香蕉生产国于中国市场的香蕉出口份额。经中国水果门户查阅《获得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显示,目前共有菲律宾、柬埔寨、老挝、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巴拿马、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等十余个国家(地区)获准对华出口香蕉。

其中,柬埔寨香蕉刚刚于今年4月正式“敲开”中国市场大门,菲律宾香蕉更是风光无限,霸占了进口市场的头把交椅。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进口菲律宾香蕉较此前一年暴增70%,轻轻松松打破了日本此前维持了30余年的历史记录。如今,中国与哥伦比亚香蕉出口大单的尘埃落定,无疑会对中国进口香蕉市场竞争格局带来新的变数。

今年稍早些时候,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政府联合发布“新华-进口香蕉价格指数”及《中国香蕉产业发展报告(2018-2019)》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海关进口香蕉总计154万吨,较2017年增幅超过50%,且受土地资源约束及枯萎病影响,国内大面积扩种香蕉可能性较小,综合来看,未来香蕉进口量或将持续增加,并成为国内香蕉价格主要影响因素。

对比进口香蕉入华的风生水起,国内香蕉产业却因枯萎病以及种植面积的桎梏略显颓靡。据中国水果门户了解,近年来,国内各大产区枯萎病等肆虐严重,以广西为例,受病菌传播及蕉农弃种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地香蕉种植面积下滑显著

统计显示,广西香蕉种植面积逐年下降,从最高峰的160万亩下滑至今年约120万亩。特别是2016年,当地多个香蕉产区遭遇枯萎病,且由于当年降雨量大,蕉园内涝严重,更加加剧疫情发展。

据悉,作为广西香蕉主产区的南宁,全市香蕉枯萎病发生率超过40%,境况惨烈非常。目前全国产区香蕉种植新地少之又少,特别是连成片的千亩土地,更是几乎没有,在此情况之下,即便蕉农有心加入“扩种大军”,若想在国内找到一块合适的土地,已是难上加难。

不过各家的“经”念得都不容易,即使是在海外市场攻城略地的哥伦比亚,同样遭遇了自家“后院起火”的尴尬。

近日,据哥伦比亚农业研究所(ICA)证实,该国北部数个香蕉种植园疑似感染尖孢镰刀菌(TR4,俗称巴拿马病)。据了解,TR4是一种名叫“热带4号”(Fusarium TR4)的病菌代号,由于传染性极强,一旦确认感染,将会对当地香蕉种植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哥伦比亚农业研究所负责人Deyanira Barrero León于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尽管TR4疫情目前仅确认爆发于La Guajira地区,但为有效控制疫情发展,哥伦比亚全国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她同时强调称,TR4病菌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哥伦比亚香蕉出口仍将按部就班有序开展

目前,哥伦比亚已将北部上百公顷香蕉种植园划为隔离区,并与多家国际组织合作,共同防控疫情传播。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国内香蕉价格谁说了算?进口香蕉数量或成影响主因!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