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竟是“热带水果”!山东寿光1.8万个大棚进水,菜价会否“涨翻天”?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台风“利奇马”竟是“热带水果”!山东寿光1.8万个大棚进水,菜价会否“涨翻天”?

在强大的自然面前

人类有时渺小得让人心疼


近来超强台风“利奇马”祸害人间,过境之处,无不留下满目疮痍。自8月11日开始,台风移出浙江,向偏北方向移动,正式登陆山东境内。素有“蔬菜之乡”美誉的山东寿光不幸首当其冲,狠狠地遭受了一把荼毒。

8月12日,寿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寿光市及周边县市普降特大暴雨,降雨强度轻松地超过了去年的“温比亚”,堪称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据悉,寿光全市15个镇街区降雨全部超过200毫米,当地的丹河、尧河均已满漕,正在全力抢险。

更要命的是,由于本次强暴雨持续时间长、强度高,据寿光新闻发布会透露,当地低洼易涝区1.8万个大棚进水,农田受灾面积13万亩,沿河部分村庄9.3万群众撤离,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

这股令人闻风丧胆的“利奇马”,究竟是怎么回事?竟能产生如此威力强大的破坏力!追根溯源之下,让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如若只看名称,“利奇马”其实是一种外表软萌可爱的带热带水果

喏,它大概就长这样:

资料显示,“利奇马”,国际编号1909,为2019年太平洋台风季第9个被命名的风暴。但从命名的名称来看,它其实是山榄科桃榄属植物“利马果”(Pouteria lucuma),原产自南美洲秘鲁及厄瓜多尔

据悉,这种水果形似球状,果肉金黄,有些像熟透的鸡蛋,食用起来口味偏干,与我国华南、西南地区栽培的蛋黄果有着几分相似,主要添加在风味饮料、奶昔和冰激凌中搭配食用。

将如此呆萌可爱的诱人水果,与肆虐彪悍的超强台风联系在一起,实在有些强人所难。但在现实之中,“利奇马”着实得可恶又冷血,将原本风光无限的人间,祸害得一塌糊涂。

如前文所述,在这场灾难面前,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首当其冲,现场的惨状不妨通过一段视频感受一番。

当地青邱村一位种植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风过后,种植大棚内一片汪洋,南瓜、西红柿、茄子等全部在水里泡着,估计雨水一过全都得死

还有一位纪台镇的村民表示,由于灾情严重,村民都已从家中撤离,并被暂时安置到了附近的学校。种植的大棚也基本都被水淹,部分地区的水甚至已经淹过了棚顶

需要强调的是,寿光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和批发市场,这里的蔬菜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个大中城市,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回忆起去年台风“温比亚”过境,仍然让不少消费者瑟瑟发抖——香菜的价格甚至飙升至每斤近40元,这难免叫人心中发慌,如今更为疯狂的“利奇马”狂暴来袭,全国的蔬菜价格,还不得就此涨上了天

据寿光市市委宣传部介绍,目前寿光地区地势低洼的纪台镇以及弥河、丹河沿岸受灾情况较为严重。不过纪台镇政府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当前正值农闲季节,大棚内农作物不多,水灾对于蔬菜影响不大,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对于广大群众迫切关注的蔬菜价格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寿光目前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灾害对于未来菜价的影响应该不会不大

据了解,6月到9月一般是寿光蔬菜上市的淡季,直到10月之后至次年5月才是其集中上市时期,预计本轮台风过后,如果不再出现类似极端天气,待土壤恢复1-2个月,农户可以重新育苗栽种,只是茄子、辣椒等部分蔬菜上市时间恐要往后顺延

在寿光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相关负责人表示,寿光已设置集中安置点,及时为转移群众提供住所、饮食、医疗防疫和安全保障。针对大棚区和大田排涝工作,从11日2时开始,大棚区开始出现棚外积水和棚内渗水现象,纪台、稻田、洛城以及孙家集、文家、羊口等镇街迅速组织群众,启动自备水泵和市里调配的450台排水泵,投入排涝工作

同时,组织市镇村干部妥善做好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把群众的全部心思引导到积极生产自救上来。 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寿光将把抗灾减灾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一是统筹调度社会各界力量,做好应急救援、人员安置等相关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组织精干力量,对弥河、丹河、塌河等骨干河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防止新的次生灾害发生;三是做好受灾群众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卫生防疫等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果价高企“吓退”消费者,“化整为零”成营销之道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