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山竹、红毛丹陷“低价滞销”泥潭 榴莲果商感慨:感谢中国,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泰国山竹、红毛丹陷“低价滞销”泥潭  榴莲果商感慨:感谢中国,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据泰国媒体报道,由于当地水果丰产,集中涌入市场,泰国山竹、红毛丹、龙眼等季节性水果普遍遭遇滞销难题。面对着跌跌不休的水果价格,泰国商务部紧急启动临时宪法第44条,召集政府及私人机构,共同促进本地水果销售。

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Jurin Laksanawisit特别邀请来自公共和私营部门的44家机构,包括泰国机场、各大航空公司、邮政公司、国家石油公司、Bangchak炼油厂,以及Big C、Tesco Lotus和CP All等各大零售商店、水果出口商、泰国餐饮协会、酒店协会等机构,共同商讨应对之举,以帮助广大泰国果农,提供水果营销等方面的支持与协助

据悉,泰国商务部将向本地果农提供政策性援助,开放各大超市和水果市场分销渠道,由航空公司启动水果运输服务,并由邮政部门在本季为100吨在线订购的水果免费提供送货服务。此外,泰国水果出口商可向金融机构申请3%的降息优惠贷款,还将联合中国合作伙伴,共同举办商业对接活动。泰国商务部同时表示,将加快研究并开发水果专业包装,特别是榴莲专用包装,防止其气味扩散,方便消费者携带乘坐飞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消费者的大力支持下,泰国水果业者赚得盆满钵满,兴高采烈地走上了通往富裕的康庄大道。统计显示,泰国每年有近六成榴莲出口至国外,这其中,中国无疑是榴莲出口增速最快的目的地之一

据泰国拉叻县副县长塔萨奈介绍,当地80%的人口均从事农业生产,其中近半数都在种植榴莲。拉叻县是泰国玲珑榴莲的主要产地,由于玲珑榴莲味道好,品质高,深受消费市场欢迎,每个果园的平均收入都在300万至70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68万至161万)之间,远远高于其他地区收入水平。他在接受采访时颇为感慨道:“每年到了水果收获季节,许多中国客商就会前来收购榴莲。有了中国市场,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间,泰国累计向中国出口新鲜水果达6.6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152.7%,其中榴莲出口总值达4.18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已允许自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进口水果,经查阅“进口水果准入名录”不难发现,泰国是其中被允许进口水果品种最多的国家。

中国市场对于泰国水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外有外媒援引统计数据报道称,近年来在泰国中部偏远地区,出现一种奇怪现象——以奔驰为代表的高档汽车销售量大增,追本溯源后发现,中国消费者对此功不可没。据悉,每年的供货高峰期,市场中成千上万个榴莲被堆成小山,拔地而起,场面蔚为壮观。而在一座座“榴莲山”前,用中文写就的“榴莲果”、“金枕头”等标识随处可见,这表明它们的目的地,都是中国。

 

本文部分内容编译自Thailand-Business-News.Com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企业“豪掷”上亿元赴泰建设榴莲工厂,有望“包揽”泰南1/3榴莲出口中国市场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