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榴莲市场“造富神话”能否续写?马来西亚榴莲对华出口3个月进账超4000万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中国榴莲市场“造富神话”能否续写?马来西亚榴莲对华出口3个月进账超4000万

感谢中国市场的大力支持

让泰国部分榴莲业者开奔驰住别墅先富了起来

如今,马来西亚榴莲业紧随其后

中国榴莲市场的造富神话

能否被再度续写?


近日,马来西亚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沈志勤表示,自中国市场对冷冻带壳榴莲开放绿灯以来,短短三个月时间,马来西亚已完成榴莲出口565公吨,进账2430万令吉(约折合人民币4103.06万元)

沈志勤表示,马来西亚榴莲对华出口方兴未艾,这无疑是一个良好开始,令人备受鼓舞。他希望本国榴莲业者能够把握机会,做好品质管理以创造更大利益。他同时提醒出口商严谨把关,以免砸了马来西亚的品牌与形象。“我希望大家遵守农业部和中国海关的规定,不要因为取巧违反条规,我们要做到永续经营,这是长远的赚钱计划,不要急功近利。”

沈志勤指出,马来西亚政府十分重视榴莲市场开拓,除大力发展榴莲出口业外,还将有意向榴莲下游工业倾斜,并将在2020年于劳勿、文冬、柔佛、槟城等地大力推进榴莲生态旅游,希望商家配合政府共走,共同确保榴莲的良好品质。

他呼吁从业者做好品质管理,按照良好农业认证(MyGAP)要求,减少使用农药,确保猫山王榴莲货真价实,杜绝欺诈行为发生。

马来西亚媒体指出,该国政府一直希望本国水果能够大量对华出口,早在2012年,马来西亚就已启动菠萝输华程序,直到2017年10月,首批MD2菠萝才得以正式运往上海。榴莲出口同样如此,在经过多年协商后,2018年8月,马来西亚农业部终于同中国海关总署达成出口协议,为该国冷冻榴莲谋得一张入华船票,并于今年5月30日,正式获准对华出口。

据悉,今年6月,马来西亚彭亨劳勿约2000颗冷冻带壳猫山王榴莲首次空运中国市场,正式拉开劳勿名种榴莲对华出口序幕,自此之后,几乎每月都有1000吨名种榴莲启程运往中国

马来西亚业者预计,该项业务每年可至少带来约5亿令吉(约折合人民币8.45亿元)收入。目前,马来西亚全境已有9家榴莲厂商通过中方核验,获准开展冷冻带壳榴莲对华出口业务

另有消息称,近来马来西亚榴莲丰产,造成当地榴莲价格直线滑落,特别是马鲁帝、沿美民公路区甘榜、尼亚等地区,由于榴莲集中涌入市场,为后期销售带来较大压力。据悉,已有不少本地商贩主动调低销售价格,甚至以每颗2令吉(约合人民币3.38元)价格进行贱卖

当地一位榴莲果商表示,目前美里市场中花费2令吉就能买到一颗品质不错的榴莲,10令吉3个被贱卖的榴莲更是比比皆是。预计当前这种高产量低价格的行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除榴莲外,马来西亚山竹、红毛丹等同时进入盛产阶段,价格同样步入下行通道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