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产量第一的土耳其樱桃涌入中国市场,“抢”了谁的生意? - 中国水果门户

全球产量第一的土耳其樱桃涌入中国市场,“抢”了谁的生意?

樱桃特快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全球产量第一的土耳其樱桃涌入中国市场,“抢”了谁的生意?

提及进口樱桃(车厘子)

国人大概只知美国或智利

殊不知,在全球樱桃产量排名第一的土耳其面前,

上述两个国家,都不过“小巫见大巫”的存在


如今,世界排名第一的“樱桃巨头”风风火火挺进中国,又将掀起怎样一番暴风骤雨?近日,土耳其媒体daily sabah报道称,自上月首次对华出口以来,土耳其樱桃出口中国销售额已达330万美元(约2330万元人民币),其中西地中海地区对华出口同比增长了14.5%。

对于这一横跨欧亚大陆的神秘国家,中国消费者接触的少,自然了解得不够深入。为了更好说明土耳其樱桃产业的强大,我们不妨通过一组数字窥豹一斑。根据Worldatlas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土耳其樱桃产量为48万吨,轻松摘得全球樱桃产量第一的桂冠,对比来看,美国当年樱桃产量为38万吨,被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的智利樱桃产量仅为9万吨——也就是说,将美国与智利两国樱桃产量加总在一起,才能勉勉强强与土耳其打个平手。而据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樱桃产季期间,土耳其全国樱桃总产量跃升为53万吨,几乎相当于美国、加拿大与智利三国樱桃产量的总和。

土耳其媒体对此指出,去年,该国樱桃总计出口7.6万吨,货值共计1.62亿美元(其中不少销往德国、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如今,开启中国市场大门之后,土耳其樱桃出口业渐入佳境,对华首笔330万美元的出口额仅仅只是开端。在此基础之上,该国更是将今年樱桃出口目标上调至2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早在2016年,土耳其樱桃就已获准进入中国。当年5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现归属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关于进口新西兰柿子和土耳其樱桃植物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其中对于“冷处理”的要求为“在1℃或以下持续16天”——由于操作难度过大,着实将不少水果进出口商挡在了大门之外。

据了解,由于品种方面的原因,土耳其樱桃并不适合长途运输,16天冷处理的附加条件更是令樱桃出口难上加难,这也是土耳其樱桃虽然已获准入但极少出现在国人餐桌之上的主要原因。

直至今年6月,中土两国就土耳其樱桃对华出口达成新的协议,并将“16天冷处理”变更为“3小时熏蒸”,该国樱桃出口得以被解禁松绑,相应出口时间与成本也被大大降低。

据悉,新规则下,土耳其新鲜樱桃自当地农场采摘,经由3小时熏蒸处理,继而搭乘航班飞往中国上海,连带完成海关各种检疫手续,仅仅只需30个小时时间

另一方面,在中国广袤市场中,这一樱桃生产巨头,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定位。根据一份“中国消费者食用樱桃时间表”显示,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是智利、新西兰等南半球国家樱桃销售旺季;3至5月则是山东、辽宁等国产樱桃的天下;6至8月,美国、加拿大樱桃异军突起;如今,土耳其樱桃的强势挤入,覆盖的正是表中5月至7月的时间段

当然,如果把中国樱桃市场比喻成一块蛋糕,即使它体积再庞大,依旧容量有限。由土耳其樱桃所引发的竞争,多半会是“你有我无”的惨烈局面,而从上述时间表来看,它对于中国国产樱桃以及美国、加拿大等国所带来的竞争压力,无论如何都不应等闲视之。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2020年第三届全球樱桃峰会日期公布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