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越南山竹正式“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重磅!越南山竹正式“敲开”中国市场大门

近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进口越南山竹植物检疫要求的公告,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越南山竹实施进口。至此,越南山竹成为该国获准输华的第9种新鲜水果

对于越南水果业而言,这一利好无异于“久旱逢甘露”。受近来中国进口水果政策趋严影响,越南水果输华遭遇诸多阻力。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虽仍是越南农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出口额却同比下滑12.7%;特别是今年7月,越南果蔬对华出口额甚至下降44%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越南山竹获准输华之前,该国仅有火龙果、西瓜、荔枝、龙眼、芒果、香蕉、红毛丹及菠萝蜜八种水果被允许通过“官方”渠道出口至中国。其余处于“灰色地带”的边贸形式也因中方政策收紧,受到了极大限制。

据悉,自今年5月开始,中国海关对于越南农产品入境实行新规,以避免证书、清单造假以及农产品违反质量安全等现象发生。目前,越南水果对华出口需满足中方关于食品原料安全、植物检验检疫、向中国海关登记地名和种植区编号等规定。进口单位需要注明产品来源地,产品需满足关于包装、卫生条件等的要求。

此外,应中方要求,自今年10月1日起,对华出口食品需持有出口国有关机构签发的食品安全证书。为帮助当地企业有效开发中国市场,越南积极与中方有关机构开展谈判,扩展正贸出口渠道。

如今,新鲜山竹的成功“晋级”,无疑让一直神经紧绷的越南有了喘息的机会。而它面对的,将是更为广阔的中国市场。这些经由另一大水果出口国——泰国的统计数据,即可窥豹一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泰国山竹出口中国市场贸易总额高达2.29亿美元,同比暴增408%,越南山竹将会取得怎样的成绩,值得整个行业拭目以待。

另据《进口越南山竹植物检疫要求》,越南对华出口山竹的果园和包装厂需在中国海关总署和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注册,越南农业部需在每年出口季前向中国海关提供名单,且名单有调整时须立即向中国海关通报。此外,输华山竹果园应实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并执行有害生物综合防治(IPM)。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国山竹出口超7成面向中国市场,同比增长408%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