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鲜生太难了:临期食品究竟“该卖”还是“该扔”?反正都是错! - 中国水果门户

盒马鲜生太难了:临期食品究竟“该卖”还是“该扔”?反正都是错!

更多新闻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盒马鲜生太难了:临期食品究竟“该卖”还是“该扔”?反正都是错!

都说“人红是非多”

至于网红商超

大概更是如此


近日,盒马鲜生再度被推上了舆论热搜,起因是由于一位网友发布的一条微博。

这位网友称,自己和妈妈夜晚来到某家盒马门店吃饭,正好看到了“大规模丢弃食物”的场面。网友表示:“餐盒精美的新鲜饭菜、海鲜、甜品、饮料、点心,一批批从货架上撤下,丢到小推车里拉走扔掉”,因为实在觉得浪费,便询问盒马员工能不能拿走或者购买,回答皆是“不可以”,因此感慨:晚上9:30之前的盒马鲜生,和之后的盒马鲜生,是两个世界——仅仅瞬息之间,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微博发出之后,迅速掀起了一波舆论旋风。对于盒马的所作所为,有不少人坚定地持否定态度,认为盒马是在倒“社会主义牛奶”造成了极大浪费,还有网友直言:“每次看到大家都这样浪费资源,就觉得地球总有一天会完犊子”。

不过也有人给出了不同意见,认为盒马鲜生下架当日未售食品,仅从食品安全角度考量,是正确且应被支持的。甚至还有人为此打抱不平,觉得盒马太难了!商品过期被查罚款,临期扔掉又被骂浪费……说多了都是泪。

这话说得倒也不假。马此前就曾因为“产品过期”问题吃过苦头——去年11月,盒马鲜生上海某店被市民曝光私自更换胡萝卜日期标签,闹至最后,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上海区总经理就地免职,所有门店启动自查。

自此之后,盒马可谓长足了记性“痛改前非”,却不想改到了今天,又有了“矫枉过正”的嫌疑。

9月2日,左右为难的盒马于其“知乎”官方账号做出了回应:“对于损耗的商品,我们也不想他损耗呀,哪个企业都不想扔掉的哇【捂脸哭】。”

盒马对大家的关心表示感谢,并称对于损耗的商品,目前已经尽力止损,比如从源头保证效率和品质,基地直采全程冷链运输;根据门店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保证日日新鲜,严控订货量尽量接近实际购买量;保证商品在无变质无食安问题的情况下对部分商品打折处理;像富含蛋白质等容易变质,但外表看不出实质的商品一律销毁,防止带来食品安全隐患。但是也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盒马坦言,生鲜包括蔬菜、水果、海鲜等品类的保鲜周期短,比如日日鲜类和蔬菜,储藏周期可能只有一两天左右,为了保证盒马的食品最佳品尝体感和新鲜品质,盒马的内部质检都是会定期及时撤下临近保质期或仅当日售卖的商品,临近晚上如果卖不出去是必然要销毁报损的,至于销毁最终的去向,肯定也是根据当地部门的规定进行合理处理。

在浪费的源头之前,其实也就牵扯到了“资源是否能在社会尽量流通及分配,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浪费”的问题。盒马表示数据这方面确实还是有很大进步的空间的,在订货量和实际购买量方面也需要最大限度的保持平衡,从源头止损当然是避免浪费的最好方式,这方面也是所有商家和企业都要努力的

盒马同时表示,新鲜和食品安全都很重要。比如日日鲜蔬菜每天从崇明、奉贤等地的蔬菜基地直采直供,经过全程冷链运输并精细化包装,直接进入超市冷柜售卖,将全链条上节省下来的费用,直接补贴到消费者的身上,确保了在微利的情况下能够持续运作。消费者可能没办法全程参与到产品生产过程,可能大部分的信任只来源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数字,这也需要盒马自主的为消费者的食安问题考虑。

对此,也有不少理性网友提出建议,是不是也可以学习国外搞一个“food bank”,允许零售商超将自己临期的食品放到其中,供需要的人取用,只是实际操作起来,食品安全监管、立法、流通环节都是问题,其中的难度远非简单的“公益”二字能够概括清楚。

盒马也承认,对于社会整体而言,销毁这些食品无疑是浪费以及可惜的,至于捐赠穷人的问题,它引用网友的回复做出了回答:

盒马表示,希望在大数据基础上,加入全新技术,减少浪费,多做公益,和整个社会一起去把这件事做的更好。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盒马鲜生“标签门”持续发酵,上海区总经理被就地免职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