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的生意太诱人!“美团买菜”后,美团再推“菜大全” - 中国水果门户

菜市场的生意太诱人!“美团买菜”后,美团再推“菜大全”

更多新闻 要闻资讯
菜市场的生意太诱人!“美团买菜”后,美团再推“菜大全”

一个不够,再来一个

生鲜菜场的魅力

让人欲罢不能


继今年年初推出“美团买菜”之后,美团乘胜追击,继续加码生鲜买菜业务。有消息称,美团到家事业群正在孵化名为“菜大全”的全新项目,从属于“闪购”品牌,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武汉等地试点运营。

据了解,美团“菜大全”现已在武汉等城市进行试点,费者仅需手机下单,即可坐等周边菜市场的新鲜食材配送上门。36氪对此报道称,“菜大全”试点情况良好,摊主收入有数倍上升。美团希望用数字化赋能和服务标准化,帮助菜市场升级线上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美团刚刚推出定位为社区居民的“美团买菜”业务,采用“手机App+线下服务站”模式,用户线上下单后,可去周边服务站自提菜品。

不过于此不同,全新业务“菜大全”则为菜市场代运营,并将市场中摊贩的商品经过品控、包装后,入驻外卖平台售卖

除此之外,“美团买菜”与“菜大全”的归属部门也有所差别,其中“美团买菜”从属小象生鲜事业部,而“菜大全”则由到家事业群的美团闪购品牌试点推出。

美团这一系列的密集布局,再度印证“生鲜是电商最后一片蓝海”的论断,同时也意味着,美团将以两种模式,共同探索生鲜到家业务。

在不久前美团二季度财报会中,美团创始人王兴表示,美团买菜业务在北京和上海目前初显成效,还会在武汉探索有没有新机遇。比如通过自营的买菜业务,在人口密集地区开一些买菜的杂货店,为消费者提供比较常规的生鲜和蔬菜的购买。此举缩短了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还节省了时间,也能更好地刺激消费者以非常合理的价格来购买到比较高品质的杂货和蔬菜。

反观“菜大全”所切入的细分市场,目前该模式已有“先驱”,比如“菜老包”、“菜公社”等,均同时入驻美团及饿了么平台,采取利润分成形式。“菜老包”从菜摊手上采购商品,加价40%后卖给平台消费者,分别由菜摊商户分利28%,美团分利10%,菜老包分利2%

有评论称,由于菜场的菜品价格本身较低,且用户对于非标菜品价格不敏感,因此该模式仍有相对可观的加价空间,代运营方和平台方也能享有一定利润,还能有效解决菜场摊贩不懂运营的难题。

此外,对比“美团买菜”的前置仓模式,菜大全显然投入更低,也无供应链压力,虽然毛利相对较小,但是规模潜力巨大。

不过,也有评论指出,“美团买菜”偏向于生鲜和水产品,菜大全则更偏向绿叶菜。美团似乎正在尝试“内部赛马”机制,但从生鲜赛道的整体经营和财务状况来看,在目前亏损已经成为业内常态时,赛马机制所带来的内部资源损耗问题仍有待商榷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水果生鲜的“未来”在“线上”?报告显示:消费者网购生鲜已成日常,商户竞相“落地”外卖平台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