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中国海南种出了榴莲,泰国人慌了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听说中国海南种出了榴莲,泰国人慌了

对于泰国榴莲业而言

这无异于晴天霹雳


据外媒报道,中国国产榴莲试种成功,令泰国榴莲业倍感压力。泰国当局呼吁本国果农提升榴莲品质,准备迎接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近来,海南保亭成功种植榴莲的消息不胫而走,不仅在海南全省掀起一波榴莲种植热潮,更是传到了泰国,搅乱了当地榴莲产业原有的平静。泰国《民族报》报道称,泰国国际贸易促进部中国南宁办事处主任万拉达表示,中国尝试种植榴莲已有时日,她的部门对此十分关注

她同时指出,虽然海南榴莲种植技术尚未成熟,无法大量产出优质榴莲供应中国亦或海外市场,但她认为,经过榴莲生产技术的不断提升,未来中国有可能成为泰国榴莲业强劲竞争对手

据万拉达介绍,目前中国市场中的新鲜榴莲,约有80%进口自泰国,且据泰国商务部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间,泰国累计向中国出口新鲜水果共计6.68亿美元,同比增长152.7%,其中榴莲出口总值达4.18亿美元,约占该国水果对华出口的62.57%。

种种数据表明,中国市场对于泰国榴莲业至关重要——这也意味着,该市场一旦失去,对于泰国而言,将会是致命打击。

有评论称,尽管目前来看,泰国榴莲无论从种植面积亦或产量品质方面均较其他竞争对手优势明显,但从长远看,预计这些优势将会逐渐减弱甚至消失。除其最大竞争对手马来西亚外,近年来,越南、缅甸、柬埔寨等国家榴莲产业发展迅速,品种也不仅局限于“金枕头”,更多如“猫山王”、“甲尼”、“黑刺”等名种榴莲开始崭露头角,均为泰国榴莲市场开拓带来巨大压力。

不过泰国商业部官员认为,受榴莲生长特性影响,果树进入成年期后,还必须对果品进行2至3年的调整。如果按照榴莲5至7年的种植周期计算,若想产出真正合格优质的榴莲,至少需要10年时间——也就是说,至少在10年之内,泰国榴莲产业的优势地位,仍然难以撼动,不过10年之后境况如何,就很难说了。

值得一提的是,同是榴莲生产大国的马来西亚,近年来一直被泰国甩在身后。尽管马来西亚榴莲产量及出口量均不及泰国,但是不可否认,相较于泰国“金枕头”榴莲一家独大的局面,马来西亚榴莲品种优势明显,各类榴莲超过200余种,特别是“猫山王”、“黑刺”、“红虾”、 “红肉”等,因其果香醇厚,品质突出,深受消费市场喜爱。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海南榴莲“种植热”持续升温,种苗均价达200元/株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