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批“对美关税排除清单”不含新鲜水果,美国果农濒临破产边缘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中国首批“对美关税排除清单”不含新鲜水果,美国果农濒临破产边缘

9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其中包括虾苗、苜蓿、鱼粉、抗癌原料药等共16项商品。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新鲜水果等并未囊括在内。有美媒报道称,受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影响,美国水果业者叫苦不迭,甚至已有不少果农濒临破产边缘

据了解,首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将自2019年9月17日起开始实施。《人民日报》对此评论称,这是从大局着眼的理性之举。公布关税排除清单,体现出中方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过程中一贯的理性、克制。中方的对美反制措施,不是为了反制而反制,更不是为了加征关税而加征关税。自今年5月13日试行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以来,中国相关部门对申请主体的有效申请逐一进行审核,听取相关意见。加征关税,是否会使企业难以寻到替代来源,是否对相关行业造成负面结构性影响,是否影响民众生活质量……这些问题都被充分考虑到,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本国人民和在华企业的负责任态度。

反观美国水果业,却因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被首当其冲。据了解,在各种税负叠加效应之下,各类美产水果输华关税税率均已突破50%大关,樱桃、苹果等税负更是高达60%

美国某水果出口商诉苦称,自中美贸易战后,每年其出口至中国市场的青苹果数量已经骤降4/5,现在无论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亦或华盛顿州,当地果农都是倍感压力。两国相争,受难的却是平民百姓。特别是美国水果、坚果这些季节性较强的农产品出口,均已遭受了致命打击。如若中美贸易战继续如此持续下去,预计将有大批美国农民濒临破产边缘

据介绍,受进口关税上涨影响,美产水果价格屡创新高,果商及消费者自然用脚投票。鉴于美国对华出口主要为樱桃、橙子、提子等水果,如南非、智利、西班牙、土耳其等,均可对其构成有效替代,且上述不少国家都已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进口水果品种也在不断扩充,这对于美国水果业者而言,无异于当头喝棒。

对于中国公布关税排除清单一事,美国总统特朗普自然不忘为自己“加戏”,他于推特中表示,中国暂停对某些美国产品的关税,(是由于)受到了严重冲击,供应链瓦解,许多公司纷纷迁往其他国家或者打算迁往其他国家。对于中国而言,付出的代价要比原先想象的要多得多。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此前不久,美国《华盛顿邮报》联合美国广播公司公布民意调查显示,伴随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超6成美国受访民众担心,美国经济将“很有可能”或“有可能”出现衰退

《人民日报》评论指出,美方一些人刻意曲解中国公布关税排除清单,称之为中方无法承受经贸摩擦影响的象征。显然,他们这是一叶障目,抑或虚张声势。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不惧任何外部挑战。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国家,美方加征关税不可能轻易破坏这种产业链,短期内只会更加突显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特殊价值。

另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7%的受访美国企业没有也不打算将业务迁出中国。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企业在华投资68亿美元,较过去两年同期均值增长1.5%。

9月12日,特朗普再次于推特中宣布将推迟加征中国商品关税,并表示,作为善意的回应,将加征2500亿美元商品关税的决定推迟至10月15日。此前,这批商品的关税将从10月1日开始由25%提升至30%。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特朗普要求美国企业立即撤出中国!美心理学家表示:他的“精神状态正在恶化”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