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滞销“愁煞”柬埔寨果农,准入中国市场指日可待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芒果滞销“愁煞”柬埔寨果农,准入中国市场指日可待

一旦销路受阻

“滞销”难免形影相随


近年来,柬埔寨芒果产量激增,滞销却随之而来。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收购价格极低,不少果农心如死灰,干脆将自家收获的芒果丢弃在路旁。柬埔寨农业部积极拓展外销通道,并为种植者提供技术援助,预计柬埔寨芒果有望成为该国对华出口的下一水果品种。

芒果滞销,说多了都是泪。柬埔寨特本克蒙省一位果农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由于芒果产量激增,收购价格骤降,每公斤只有200至300瑞尔(约合人民币0.3至0.5元),几乎仅为往年收购价格的六分之一,甚至连农药成本都难以收回

柬埔寨农业部国务秘书贤万欢对此指出,芒果滞销主要由于种植农户欠缺生产计划,导致芒果市场供过于求,价格下跌自然在所难免。

不过他同时指出,被果农丢弃的芒果大多品质较差,难以满足消费市场需求。未来,柬埔寨政府将鼓励果农成立芒果生产合作社,执行统一的生产技术标准,提升芒果品质,切实维护果农利益。

据了解,柬埔寨芒果生产“靠天吃饭”表现明显,无论芒果品质,亦或生产数量均欠缺明确计划。柬埔寨果农希望政府能够加以引导,帮助种植户拓展外销市场,特别是尽快获得芒果对华出口许可,将柬埔寨芒果引入广阔的中国市场。

近日,柬埔寨农业部对媒体表示,将针对本国芒果生产提供技术援助,使其尽快满足中国植物卫生检疫要求,加快对华出口进程。此外,据柬埔寨农业部作物保护和卫生检疫部门主任Ke Monyvuth透露,中方检验检疫专家将于10月份前往柬埔寨,对当地注册芒果果园及包装厂进行现场检查。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柬埔寨芒果将成为继香蕉之后第二个获准输华的水果品类。

今年7月,柬埔寨农业部特别确定一份优先输华水果清单,芒果、龙眼、火龙果、香椰等位列其中。Monyvuth对此指出,芒果是柬埔寨目前唯一获得政府技术援助的果蔬品种。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柬埔寨农业部发布优先输华农产品清单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