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着突破”:中国育种者发布抗TR4香蕉品种 - 中国水果门户

“显着突破”:中国育种者发布抗TR4香蕉品种

事件 热门新闻 香蕉
“显着突破”:中国育种者发布抗TR4香蕉品种

中国专家最近发布了卡文迪许型香蕉新品种,该香蕉抗镰刀菌枯萎病(TR4)。该新品种是使用化学诱变技术开发的,目前正在繁殖并分发到中国各地的省份。

全球种植园正日益受到TR4真菌的威胁。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合作,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合作,支持开发对这种疾病具有抵抗力的各种香蕉新品种。

FAO / IAEA 植物育种和遗传实验室负责人 Ivan Ingelbrecht 说:“现代香蕉无法产种,因此很难通过杂交育种进行改良。”因此使用诸如辐照或化学诱变的技术来生产具有良好性状的新品种通常是抗击该疾病的首选方案。

Ivan 说,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正在利用伽马射线辐射发展自己的品种。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州副院长表示:“新的卡文迪许品种的发行将使许多农民受益。这项先进技术为防治枯萎病带来了惊人的突破。”

“新的'本地'抗枯萎病香蕉(Fusarium Wilt TR4)品种的结果激动人心,为在田间试验中成功测试了新植物的农民带来了巨大的希望。”

“诱变技术可以促进新香蕉植物的发展,以适应当地环境条件。”

副院长补充说,中国专家计划支持其他国家开发抗TR4的品种,以适应其气候和土壤条件。

诱变

科学家使用体外技术在培养管中种植数千株小型香蕉植物,使用化学药品、伽马射线或X射线诱变加快了植物突变,并创造了遗传多样性,可用于生产新品种,包括具有良好性状的品种。

自2015年以来,由中国和菲律宾等6个国家的科学家参与的一项协调研究项目已牵头开展了开发抗TR4香蕉株的工作。

Ivan 指出:“化学诱变取得的成功以及亚洲几个国家利用辐射取得的可喜进展表明,在不久的将来世界其他地区也可能开发出新的抗TR4的品种。”

镰刀菌枯萎病一直是香蕉生产的主要障碍。该病是由土壤传播的霉菌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ubense引起。该病原体在土壤中可存活数十年,因此难以根除。近期肆虐的TR4就是这种真菌的新种族。

Ivan 解释说:“真菌通过根部进入易感植物,并干扰水的吸收,导致叶片枯萎,香蕉最终死亡。”

几十年来,镰刀菌枯萎病(TR4)局限于东南亚地区,最近在非洲和今年初在拉丁美洲首次被发现。 它于八月份在哥伦比亚爆发,导致该国宣布紧急状态。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哥斯达黎加香蕉和菠萝出口大幅下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