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加持”本来生活再获2亿美元融资,“不代表就能大手大脚” - 中国水果门户

顺丰“加持”本来生活再获2亿美元融资,“不代表就能大手大脚”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顺丰“加持”本来生活再获2亿美元融资,“不代表就能大手大脚”

生鲜新零售跑马圈地

比拼的是耐力

更是资本实力


近日有消息传出,本来生活母公司本来集团已经完成D1轮融资,金额达2亿美元,分别由明德控股领投,北京电商投资以及老股东鼎晖资本、高榕资本等跟投。

资料显示,本来集团自2012年起探索生鲜新零售,旗下拥有生鲜B2C平台本来生活网、社区生鲜连锁O2O平台本来鲜,以及完整的生鲜供应链业务。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融资将主要投向本来集团O2O+B2C生鲜新零售模式。而融资中作为领投方的“明德控股”,实则由顺丰创始人王卫持股99.9%,这意味着,在本来集团的背后,是顺丰生态系统对生鲜赛道的深度加码

有知情者称,本来集团2018财年已探索出全新盈利模型,并将在2019财年实现全集团的经营性盈利。今年7月,本来生活网运营中心总经理卞宁向媒体透露,公司于2019年财年第一季度持续盈利,一月单月盈利3500万元,并有望实现接下来三个季度的单独盈利——这对于正在盈亏边缘奋力挣扎的生鲜业而言,无异于一针振奋人心的强心剂。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本来集团在生鲜领域实现盈利是吸引顺丰控股母公司明德控股投资的主要原因。此外,本来集团与顺丰具有业务互补性,比如本来生活网擅长生鲜供应链及特色生鲜品牌打造,从褚橙起步,已经完成了300多个特色生鲜品牌的打造;顺丰旗下的顺丰优选在珠三角地区拥有较高的门店密度,数据显示,2018年顺丰优选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以上,利润率提升超过40%。单店日均订单增长50%以上,华南已有较大比例门店实现盈利。此外,顺丰在从产地到餐桌的生鲜供应链、前置仓(店)配送和末端同城1小时到家、物流技术、生鲜社区等场景上的深厚积累可以为本来集团赋能。未来双方或可以实现线上线下相互导流、生鲜1小时到家、以门店为基地的社区拼团、到店自提等形式,从而增强盈利能力。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国内生鲜电商大约有4000多家入局者,其中仅有4%营收持平,88%陷入亏损,最终只有1%实现盈利。伴随行业洗牌不断加剧,巨额亏损的公司将会举步维艰。

本来生活创始人喻华峰发布内部信表示:“仅在生鲜行业内,由于不能盈利而死亡的创业企业和创新模式不胜枚举……没有盈利能力的企业都会死亡。哪怕再大的风口、再多的融资、再硬的股东,没有盈利能力,发展得越快死得更快。我们融资了,不代表我们可以变得大手大脚,不代表我们对盈利的重视会有丝毫改变。我们需要更强的盈利能力,同时要保持更快的规模增长……顺丰,拥有中国最强大的冷运体系,在原产地生鲜直发业务上具有绝对优势。本来,拥有中国领先的生鲜赋能能力和最多的成功案例,我们和顺丰在供应链上的强强联手,会在这个领域出现一个此前没有的、能力范围覆盖生鲜供应链全领域的新物种。”

此次本来生活与顺丰的强强联合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食行生鲜”再获2.5亿元融资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