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果蔬业陷“萧条”困境,加工厂设备近半数闲置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越南果蔬业陷“萧条”困境,加工厂设备近半数闲置

对于越南果蔬业而言,当前正值艰难时刻。据Vietnamnews报道,受中国进口标准趋严影响,越南果蔬出口额出现明显下滑,当地果蔬加工厂中,大多都遭遇了设备闲置困境,由于符合标准的原料供应不足,工厂中投入运营的设备甚至不及设计产能的一半。

据越南果蔬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越南果蔬出口远低于预期,前9个月果蔬出口总值为2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3%。预测全年果蔬出口35亿美元,较之前预估的42亿美元存在较大差距。

截至目前,越南共有9种水果获得对华出口资格,分别为火龙果、香蕉、西瓜、荔枝、龙眼、芒果、菠萝蜜、红毛丹和山竹。当地媒体称,受中国进口标准趋严影响,目前越南果蔬产品对华出口必须提供相应种植园编码及包装厂编码,直接导致7月份出口额同比下滑44%,近乎腰斩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越南果蔬出口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大多停留在低层次原材料出口层面。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Đặng Phúc Nguyên坦言,资金、技术匮乏是果蔬采后加工技术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由于投资周期长、回报缓慢,多数企业对此兴趣缺缺,海外消费者对于高品质果蔬加工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这为越南果蔬行业带来了巨大挑战。

报道称,越南每年果蔬产量高达2700万吨,但是满足工厂原料标准的果蔬仅有100万吨。目前越南南部果蔬加工厂共有71家,但是绝大多数都遭遇了原料供应难题,部分工厂投入运营的生产设备甚至不足设计产能的50%。

当地一位水果出口商强烈呼吁越南农民应当按照国际标准从事农业生产,以期提升果蔬品质,达到加工及出口要求。Nguyên表示,越南政府也在加紧与中国谈判,试图推动更多果蔬产品准入中国市场。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对华出口近“腰斩”愁坏越南果蔬商,盼夺中国水果出口头把交椅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