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火龙果“排长队”出口中国,数百辆货车滞留边境等待清关 - 中国水果门户

越南火龙果“排长队”出口中国,数百辆货车滞留边境等待清关

独家见解 要闻资讯
越南火龙果“排长队”出口中国,数百辆货车滞留边境等待清关

眼下,越南火龙果迎来丰收季节,等待运输出关的货车却排起了绵延长队。对于越南果蔬业而言,中国进口水果标准趋严无疑是一座横亘的大山,据越南媒体报道,近日已有数百辆货车滞留谅山新青(Tân Thanh)口岸等待清关,运输的货物中,火龙果占据了绝大部分

越南谅山海关副局长Nguyen Huu Vuong对媒体表示,新青口岸是越南果蔬对华出口的重要通道,每天都有约200辆运输火龙果的货车抵达这里等待出关。然而,由于近期中方提升进口标准,所有运输车辆均需经过严格检查,致使每辆货车的通关时间被人为拉长,不可避免造成了拥堵的发生,据悉,关口排队的车辆甚至已绵延至几公里之外。

Vuong提醒越南出口商随时关注边境口岸清关情况,避免因货物积压导致商品品质下降。对于水果类产品,他特别强调出口商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产品品类进行正确申报。截止目前,越南共有9种水果获得对华出口资格,分别为火龙果、香蕉、西瓜、荔枝、龙眼、芒果、菠萝蜜、红毛丹以及山竹。

另据越通社报道,截止10月20日,仍有约500多辆运输货车聚集新青口岸排队等候通关。谅山省边防力量正全力促进交通分流,加强交通疏导,最大力度解决口岸车辆拥堵现象。

Vuong对此表示,经过中国与越南方面的合作努力,清关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几天前,每日通关车辆只有100多辆,现在已经恢复至200-250辆。”

有消息称,受中国进口标准趋严影响,目前越南果蔬产品对华出口必须提供相应种植园编码及包装厂编码,直接导致7月份出口额同比下滑44%,近乎腰斩。另据越南果蔬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越南果蔬整体出口额为28.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3%,协会同时预测,今年越南果蔬出口总值约为35亿美元,低于其此前预测的42亿美元目标。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越南果蔬业陷“萧条”困境,加工厂设备近半数闲置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