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乱”下的智利车厘子出口:港口运输已基本恢复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暴乱”下的智利车厘子出口:港口运输已基本恢复

一年一度的智利车厘子出口季刚刚拉开帷幕,却被突如其来的国内暴动打乱了脚步。有消息称,为响应因公交系统涨价所引发的暴力抗议活动,智利港口系统陆续加入了罢工行列,包括瓦尔帕莱索港(Valparaiso)、圣安东尼奥港(San Antonio)等20余个港口参与其中,对智利产品出口,特别是新鲜水果出口带来了不同程度影响。

智利食品出口协会更是将其称为该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骚乱,并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呼吁尽快停止暴乱,以保护国家形象,避免对产品出口造成恶劣影响。

伴随智利车厘子出口季的正式启动,首批空运樱桃已于本月18日登陆上海辉展进口水果批发市场。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此前预测,本季樱桃出口量有望达到20.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6.1%

报告同时指出,去年产季中,智利车厘子出口约有92.3%销往亚洲地区,其中中国市场约占95%,并占据其总出货量的88%。除了智利车厘子产量增长及包装线产能的提升,预计本季出口快船运输比例也将有所增加,然而智利国内接连爆发的暴力抗议活动,还是为该国的出口秩序蒙上了不确定的阴影。

据了解,智利水果出口多集中于该国瓦尔帕莱索以及圣安东尼奥所在的中部地区。报道称,受此次大规模抗议活动影响,瓦尔帕莱索港口TCVAL码头、圣安东尼奥港口STI 码头、PCE 码头等均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甚至一度停止运营

对此,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发布紧急声明,称10月21日智利多个港口出现了班次停运情况,不过随后均已全面恢复运营,未对智利鲜果出口造成太大影响。此外,有少量地面交通运输出现延误,也已陆续恢复正常

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表示正在与有关部门及主要行业利益相关者合作,确保一切工作继续顺利展开,并将一如既往地为全球市场提供稳定,持续的鲜果供应服务。

自10月中旬以来,智利多地先后爆发示威、骚乱及罢工事件,智利总统皮涅拉于10月19日凌晨宣布首都圣地亚哥进入紧急状态,军方当天宣布施行宵禁,每晚22时至次日7时之间居民不得上街。

智利圣地亚哥商会理事会表示,近日一系列抢劫及破坏活动已为智利商业造成约14亿美元损失,此外,受骚乱影响的房屋数量超过2.5万间,其中近1万间属于中小型企业。尽管如此,相关业者仍表示尽力使国家恢复正常,商会也会设法以合法的方式向其成员,特别是中小商家提供支持。不过确保安全仍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10月22日晚间,智利总统皮涅拉通过电视公开向国民道歉,宣布将提高养老金、提供合理医疗保险、降低药品价格及稳定电价等20条改革措施以此响应民众诉求,并于26日宣布大幅改组内阁,要求所有内阁部长辞职,以便于组建新政府。

伴随智利国内事态缓和,智利军方已于26日起结束宵禁。另据媒体报道,当地地铁交通已经部分恢复运营,98%的公交车辆重新上路,商铺机构也已陆续开门营业。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智利预测2019-20年度樱桃收成创纪录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