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西瓜出口中国“遇冷”,价格下滑超20%

要闻资讯
缅甸西瓜出口中国“遇冷”,价格下滑超20%

背靠中国庞大市场,西瓜对华出口一直是缅甸农业的重中之重。只是近来,缅甸瓜农与出口商的日子过得有些糟心。据“缅甸时报”报道,由于中国市场需求下降,缅甸西瓜价格下滑超20%。有从业者表示,该价格甚至不能覆盖交通运输成本,西瓜出口几乎毫无利润可言

缅甸瓜类生产及出口商协会主席U Naing Win对媒体表示,在以往年度,中国市场需求较大,如若果品质量能够保证,每吨西瓜可以卖到人民币2000元以上。今年的境况大不如前,目前西瓜价格已跌至1600元左右,降幅超过20%

据介绍,缅甸方面目前每天有约100辆西瓜卡车输华通关,每辆载货约17吨左右。Win表示,去年同期,果商因此赚了不少钱,可惜今年行情大不如前。不过果蔬市场本就变幻莫测,特别是价格,出人意料的上涨或者下跌都很常见。

Win同时坦言,若以当前价格进行出口,西瓜商毫无利润可言,甚至无法覆盖运输等各项成本。预计至11月中下旬,中国市场有望回暖,西瓜价格才能有所回升。不过鉴于西瓜并非加工类食品,价格会受到天气、中国本土西瓜产量等多重因素影响,因此很难精准预测。

另据缅甸方面统计显示,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缅甸水果的最大进口国,进口总量占据缅甸水果出口的95%以上,缅甸西瓜无疑是其中重中之重。Win对此指出,对于广大从业者而言,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遵循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展开生产,并由此提升利润。然而不可否认,缅甸西瓜种植大量使用杀虫剂的问题仍然表现突出,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亟待改进。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百万吨“缅甸瓜”正在路上:中缅边境口岸重新开放,西瓜价格涨势明显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