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进口水果提速!车厘子“船边直提”10分钟上市 - 中国水果门户

深圳进口水果提速!车厘子“船边直提”10分钟上市

樱桃特快 要闻资讯
深圳进口水果提速!车厘子“船边直提”10分钟上市

春节临近,水果生鲜进口速度显著提升。1月10日下午,总计16货柜、重320吨的智利“车厘子”搭乘快船漂洋过海运抵深圳。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海关于蛇口港实施“船边直提”便利化举措,申报无需查验的水果可直接由货主在码头船边提货出闸,仅用时5分钟就能提离码头,10分钟后到达深圳前海水果堆场,进而配送至全国各地

据新华社报道,“船边直提”是深圳海关在蛇口港近日实施的一项改善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举措。借助这项创新改革,深圳前海将实现“水果进口-经销商码头提货-快递派送到消费者手上”新型进口水果销售模式,有力推动前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进口水果集散地。

受惠于中国—智利自贸协定,远在天边的智利车厘子正在逐渐占领国内消费者的餐桌。据悉,目前在中国华南地区,智利车厘子等进口水果到达市场仍以海运集装箱运至香港卸船为主,进而通过深港陆路口岸申报通关至深圳,之后运到广州江南水果市场进行分销。由于运输距离长、拖车数量限制及货物保鲜技术要求等因素,进口水果成本较高,零售价格因此居高不下

为提高通关效率,满足市民对进口水果的需求,蛇口海关创新监管模式,主动联系码头企业和水果进口企业,推广“两步申报”“船边直提”等改革措施。在前海蛇口港,通过海关“两步申报”后,不需查验的水果可以“船边直提”。相比传统模式,该模式大幅缩短通关流程,平均可以为企业节省4-6小时的时间成本,物流可以做到凌晨到货黎明配送的全程无缝对接,极大提升了通关速度,降低了进口水果成本。

据蛇口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之前“香港-深圳”水果通关模式,蛇口港“船边直提”模式在通关效率上更有优势。在运输成本方面,仅船公司换单、拖车运输两项费用,每个集装箱经蛇口港进口可以节约4000元人民币左右。同时,在物流配送方面,距蛇口港10分钟车程的前海水果堆场具备新鲜水果全国配送的能力,能够承担进口水果集散地的重任,将吸引更多的经销商选择经蛇口口岸进口水果。

 

消息来源:新华社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百亿补贴“助推”车厘子消费,拼多多正式牵手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