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沛“阳光金果”中国非法种植案尘埃落定,被告人需赔偿人民币超6700万元

要闻资讯
佳沛“阳光金果”中国非法种植案尘埃落定,被告人需赔偿人民币超6700万元

近日,旷日持久的新西兰佳沛(Zespri)奇异果侵权案尘埃落定。据当地媒体报道,新西兰奥克兰高等法院做出判决,由于佳沛奇异果在中国被非法盗种,被告人高某、其妻子夏某及相关公司需为此赔偿佳沛近1500万纽币(约合人民币6743万元)。

据了解,2018年,新西兰佳沛公司发现其两款具有知识产权的奇异果品种在中国被非法盗种。后经查明,此事源于新西兰前奇异果种植者高某私自将果树藤条带回中国,并进行非法传播。新西兰奥克兰高等法院最终认定,高某以欺诈手段非法出售佳沛奇异果品种,对佳沛公司许可种植的权利构成侵犯。

佳沛方面表示,公司一直在对阳光金果(SunGold Kiwi)于中国非法种植一事展开调查,并最终确定高某及其关联方为始作俑者。他们一方面向佳沛公司欺诈性提出销售需求,另一方面又违反合同义务,对其他中国投资者及种植者进行有意误导,最终致使佳沛奇异果品种被大规模非法盗种。

新西兰佳沛首席种植者及联盟官戴夫·考特尼(Dave Courtney)指出,该项判决对于新西兰奇异果种植业意义重大。高某及其同伙的非法行为,造成新西兰当地2800名种植者的生计因此受到威胁。此次判决让大家相信,他们的劳动成果可以受到法律保护,这也将鼓励大家继续投入研发,为奇异果种植业持续创造价值。

他同时表示,在此次维权过程中,佳沛公司感受到了中国方面为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所做出的承诺和努力,并希望能与中国政府一起,共同加强对于投资者及广大知识产权人的保护。

统计显示,奇异果是新西兰农业出口的重中之重,在截止至2019年3月的一年中,佳沛总计向全球售出1.672亿托盘奇异果,其中近1.49亿托盘产自新西兰当地。公司去年销售额高达29.4亿纽币(约合人民币132.25亿元),其中,大中华区约占6.5亿纽币(约合人民币29.24亿元)。

据悉,佳沛目前正在考虑如何处理与高某及其中国合作方的关系,并寻求收回法院判决的赔偿金。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阳光金果”未经授权蔓延中国!新西兰佳沛将对非法种植者提起诉讼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