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泰国水果出口业受牵连,榴莲、山竹、龙眼等恐受挑战

外贸新闻 要闻资讯
疫情致泰国水果出口业受牵连,榴莲、山竹、龙眼等恐受挑战

冠状病毒肆虐传播,果蔬进出口贸易深受其害。泰国农业经济办秘书长近日对媒体表示,中国疫情爆发,预计将致使泰国出口至中国农产品数量有所减少。

泰国方面表示,为有效控制病毒传播,中国武汉目前已暂停农产品进出口业务,鉴于武汉是中国国内重要城市,且武汉人民原本具有强大购买力,此次武汉封城对于水果生鲜产品影响巨大。

对于泰国而言,目前中国停止进口的农产品主要为香蕉,泰国官员表示,中国是泰国最主要的水果消费市场,当地近八成水果均面向中国出口。如若在未来三个月内,中国疫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泰国榴莲、山竹、龙眼等水果出口将势必受到巨大挑战,预计出口价格也将随之下滑。

另据开泰研究中心预测,中国此次疫情,将对泰国相关产业链造成巨大影响。特别是对华出口业,预计出口额将因此减少4-8亿美元。如若病毒爆发时间持续1-3个月,泰国整体经济损失或将超过15亿美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疫情对泰国的影响程度取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持续时间以及中国各省市疫情防控措施。

由于中国目前已有多地采取封闭管理方式,中国民众外出消费基本停滞,泰国消费品及食品对华出口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特别是泰国水果、大米、鸡肉、虾、饮料、海鲜罐头等。统计显示,2019年,泰国面向中国出口以上产品的价值高达76亿美元,约占泰国对华出口总额25%左右。

如果此次疫情能够在一个月内得到有效控制,考虑到中国商家仍有足够库存,且在此期间,中国疫区也可通过协调其他地区生产链作为临时补充,因此对于2020年全年泰国中间商品需求影响有限。但倘若疫情持续蔓延,上述生产链势必受到影响。

倘若中国疫情需持续1-3个月,将很可能加剧泰国消费品及食品出口恶化。此外,受中国生产活动影响的泰国中间产品出口放缓,还将对泰国商品进口产生影响,导致泰国企业缺乏用于生产的中间产品,尤其对于电子、汽车和化工等行业,其20%-70%的生产需依靠国外进口中间产品,而中国是其最主要的中间产品来源国之一,约占其进口比重的23%左右。

泰国国家旅游局罗勇办公室主任阿卡拉威表示,2月份是泰国榴莲开花结果的季节,一般100多天后成熟,4-6月进入大量收获期。一直以来,中国游客都是泰国旅游业第一大客源,2019年罗勇府总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00万人次,其中尤以中国游客最多。阿卡拉威希望这次疫情能够尽快结束,待榴莲成熟时,欢迎中国游客到罗勇来,畅游大海、品尝水果,“泰国欢迎你们”。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水果滞销怎么办?京东开启“生鲜产品绿色通道”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