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政策收紧!越南上千水果集装箱滞留中越边境口岸

要闻资讯
通关政策收紧!越南上千水果集装箱滞留中越边境口岸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边境贸易政策大幅收紧。据越南媒体报道,近期有约2600多个集装箱滞留中越边境谅山省,其中多为水果、生鲜等农产品,由于迟迟不得入关,预计将对越南果农及贸易商带来巨大损失。

报道称,自今年4月初以来,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方面有意收紧进口政策,致使越南上千个农产品集装箱滞留边境口岸。同登(Dong Dang)口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对此表示,集装箱内大多为水果等农产品,长久滞留无疑为行业人士带来巨大压力。

据悉,目前越南果蔬等农产品只允许经由谅山省五个边境口岸出口至中国,其中每个关口每日开放5小时,对比此前12个关口通关,每日开放9至10小时的政策,无疑收紧了很多。

受此影响,越南每日集装箱通关数量已从3月份的1200个降至目前每日300个。据了解,越南凉山政府曾就此问题建议中方恢复此前通关政策,但尚未形成一致意见。

此外,自4月7日以来,越南谅山省于边境口岸特别成立一个由600名驾驶员组成的运输团队,共同完成货物运输工作。他们身穿防护服接受统一调度,将集装箱运输过境后,便返回指定隔离地点,以免其他驾驶员由中国返回后被隔离14天。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越南总体出口量下降约10.9%,特别是对华出口下降明显,水果出口额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9.4%。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