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泰国进口水果新增开设东兴、凭祥铁路两个水果出入境检查站

要闻资讯
中国为泰国进口水果新增开设东兴、凭祥铁路两个水果出入境检查站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全球水果进出口业务带来巨大挑战。受此影响,泰国、越南水果对华出口频频受挫,边境检查站拥堵现象表现突出。据泰国头条新闻社报道,泰国农业部近日已与中国方面达成协议,中方将为泰国水果新增开设两个进口检查站。

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农业办事处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近期,广西多处中越边境检查站因疫情原因被封锁,致使越、泰两国水果运输车辆严重堵塞,车队绵延长达15公里,不少榴莲半路被捂熟,大大影响了水果质量与口感。

为尽快解决上述问题,据报道,泰国农业学术局、国家农产品和食品标准办公室与中国海关总署进行紧急会谈,最终决定于4月底新增东兴、凭祥铁路两个水果出入境检查站。

泰国媒体称,上述检查站的开放,对于泰国果农及水果出口商而言,无疑是重大喜讯。凭祥铁路运输草案的通过,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泰方口岸包括清孔口岸、邦戈口岸、那空帕侬口岸、莫拉限口岸、尖竹汶府的班帕卡得检查站。中方口岸包括磨憨口岸、友谊关口岸、东兴口岸、凭祥铁路口岸。该举措有望结束双方长期以来的运输限制及水果进出口岸的封锁。

据了解,东兴口岸,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县,是广西仅次于友谊关的第二大水果出入境检查口岸,每日可进行超过2000次出入境运输检查,对于泰国水果对华出口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凭祥铁路口岸,与友谊关毗邻,是广西唯一可以作为水果进口检查站的铁路站点。泰国使用汽车运输的水果集装箱可在此站点转为铁路运输,运往中国各地。因此,允许泰国通过上述口岸出口水果至中国,突破了原有汽车、轮船和飞机运输的旧格局,为泰国水果出口业务经营者提供了全新选项。

泰国农业部总干事对此,一直以来,随着泰国经老挝、越南至友谊关的水果出口运输业务日益壮大,泰、越两国水果出口旺季时,运输车拥堵于友谊关口岸已是常事。这使得农业部意识到,仅通过友谊关口岸办理进出口业务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加快与中国会谈、持续合作,商议“陆路出口水果到中国的协议”新草案。

泰媒称,2019年11月泰国农业部部长Chalermchai Srion访问中国,双方就上述协议草案的各项原则达成一致,并最终促成此次进出口口岸及线路的开放。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泰国水果预计增产12%,榴莲产量约55万吨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