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水果对华出口“横生枝节”:老挝新政致使超300货柜水果滞留泰老边境

要闻资讯
泰国水果对华出口“横生枝节”:老挝新政致使超300货柜水果滞留泰老边境

水果进出口贸易,犹如“西天取经”,路上坎坷不断,仿佛不将“九九八十一难”轮番经历个遍,就不能算是“圆满”。

据泰国世界日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陆路连接东南亚国家的“昆曼公路”水果运输通道再次受阻。鉴于老挝单方变更政策措施,暂不允许泰国司机及拖车车头过境,致使300多个货柜滞留清莱府泰老边境线,加之过境段运输费用暴增3倍有余,水果业者为此叫苦不迭。

报道称,在此之前,泰国榴莲、山竹等水果多从清莱府清孔县经由泰老友谊大桥,运输至中国云南省边境线。近来,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老挝单方面出台新规,暂不允许国司机及拖车车头过境。如此一来,只能临时聘用老挝籍司机,更换老挝的拖车车头过境。但是,由于老挝司机数量不足,加之运输经验有限,致使超300个水果货柜滞留泰老边境线,过境段运输费用随之水涨船高。

据悉,老挝该项新政自5月起开始实施,泰国水果业者的运输费用已从每辆车1万5000铢增长到4万5000铢,又因5月1日长假原因,老挝用工更加捉襟见肘,致使大量水果货柜滞留边境。

泰国清莱府总商会副会长帕盖曼表示,老挝上述举措将逼迫业者改变运输通道,选择R9-越南-广西线路,运输距离也将因此增加1000多公里。鉴于当前正值泰国水果正是出口中国的旺季,窗口期有限,如不加紧供货,将坐失良机。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为泰国进口水果新增开设东兴、凭祥铁路两个水果出入境检查站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