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200米的西藏种出车厘子!品质不输内地 - 中国水果门户

海拔4200米的西藏种出车厘子!品质不输内地

要闻资讯
海拔4200米的西藏种出车厘子!品质不输内地

在水果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能”。曾几何时,贵得让人大呼“肉疼”的舶来水果车厘子成功于海拔4200米的西藏拉萨尼木县乌米农业产业园安家落户。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首批进入膨果期的近300株车厘子已被尼木县各族民众认购一空,收获的果实个大色鲜、汁多味甜,品质不输内地。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温度、光照、水分和土壤都十分挑剔的车厘子,能够于高海拔试种成功本身就是奇迹。

据了解,西藏拉萨尼木县海拔高达4200米,自然条件相对艰苦,人均土地面积不足1.4亩,当地民众大多种植青稞等传统农作物,致使尼木县迟迟无法摘下“连片贫困”的帽子。

在北京市援藏项目的助力之下,尼木县下定决心发展有机农业,引入车厘子等优质水果。 负责车厘子种植培育的尼木县“点对点”抓产业干部德吉对媒体表示,车厘子这种果树十分娇气,温度一高枝叶容易打蔫,低一点根系成长就会减慢。为不占用耕地,尼木县依托对口支援资金,并从本级财政资金中投入近400万元,合力在乱石滩上建起智能温室,更换土壤,采用智能排灌设施涵养水土,并从山东请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据德吉介绍,由于前期缺乏经验,尼木县车厘子种植项目一期试点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经过不断学习摸索,德吉不但自己具备了车厘子试种经验,还从当地村民中培养了2名技术骨干。

据尼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米农业产业园负责人张世杰介绍,尼木县已投入5284.57万元,建设车厘子种植项目二期,共有11栋智能温室,并从内地引进了美早、红灯、拉菲斯等车厘子树苗品种3000多株。

该项目正常运营至全面挂果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300余万元。张世杰表示,可带动尼木乡54户240余名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希望用实实在在的效益对民众形成示范引领和典型带动效应,最后在全县推广。让西藏海拔最高的车厘子实现规模化生产,把销售市场从雪域高原开拓到全国各地。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天水樱桃搭乘“京东快车”实现快销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