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火热”的韩国消费物价:西瓜100元一个,白菜25元一棵!

要闻资讯
“水深火热”的韩国消费物价:西瓜100元一个,白菜25元一棵!

近来,在新冠疫情、气候异常等多重打击之下,韩国“果菜篮子”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继本月初韩牛价格突破每公斤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85元)后,韩国白菜平均零售价已暴涨至每棵25元人民币,西瓜每个100元人民币……令韩国普通民众水深火热的钱包倍感“压力山大”。

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韩国白菜的平均零售价已从去年每棵2827韩元,上涨至4339韩元,约合25元人民币,涨幅超过50%。于此同时,韩国民众经常食用的洋葱、萝卜、黄瓜等也分别上涨了73%、51%和43%。

此外,进入夏季以来,天气突然转热,致使购买西瓜降暑的韩国消费者数量大增,首尔不少超市中,每个西瓜售价高达1.6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00元左右,同比涨幅达16.6%。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今年气候持续表现异常,3月高温,4月低温,5月降雨量陡增……致使农作物收成不佳。以白菜为例,今年韩国春季白菜的主产地庆尚北道、江原道等地区的种植面积虽与往年基本持平,但是受气候影响总产量预计将同比减少近一成。另一方面,韩国泡菜出口量持续增加,5月份更是同比增长55.6%,这也使得流入一般消费市场的白菜数量大幅减少。

另一方面,鉴于疫情之下,民众在家做饭的频率陡然增加,直接推升果蔬需求量上涨,由此一来,在供给减少、需求增加的双重作用下,韩国的“果菜篮子”产品价格被不断拉高。

据气象部门预测,韩国今年夏季将迎来酷暑和多雨天气,产量不足导致短期内农产品价格还将继续上涨。另外,异常气候导致韩国许多农家的果树大面积得病,预计苹果和梨等水果的价格在今年下半年还将再度上涨。

令韩国消费者雪上加霜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重创韩国就业市场,统计数据显示,韩国5月就业人数减少超过39万人,失业者和失业率均达到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农产品价格上涨,民众收入大幅下滑,无疑加重了当地日常生活负担。

韩国媒体表示,有关部门正在密切关注韩国果蔬市场价格走势,必要时将通过扩大进口等措施,稳定价格。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