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疫”外大火!上半年总计新增2595家

要闻资讯
生鲜电商“疫”外大火!上半年总计新增2595家

据电商智库网经社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生鲜电商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生鲜电商共有9家被淘汰出局,分别为我厨生鲜、妙生活、鲜来多、迷你生鲜、瓜粉网、水果营行、TableLife壹桌网、菜到啦、Fields甫田网。进入2020年后,在疫情的“催化”之下,上半年总计新增生鲜电商2595家。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疫情的平稳控制以及“宅经济”的逐渐降温,生鲜电商仍将面临新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生鲜电商被投诉的焦点集中体现在八大方面,分别为商品质量问题、以次充好、久未发货、物流延迟、下单容易取消难、退款难且款项未及时退回、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差等。

网经社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指出,生鲜电商出现扩张过快导致后续整体运营、产品质量、用户体验、售后服务等问题频现,加上供应链方面也无法及时跟上,加速电商“倒下”。

此外,“损耗大”也是各大生鲜电商败走麦城的重要原因。虽然生鲜商品的毛利率较高,但由于产业链条过长,包括种植、选品、包装分拣、物流、损耗和营销等环节,直接导致产品的损耗大,利润降低。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却为生鲜电商带来全新机遇。据第三方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生鲜电商相关企业新注册量为2595家。其中3月至6月的新增注册量分别是502家、613 家、634 家和511家。不少电商凭借“宅经济”的东风迅速崛起,并成功得到了融资市场的关注。

数据显示,仅2020年上半年1月至5月,生鲜电商领域便发生投融资事件11起,融资金额总计达22.35亿元。其中,战略投资事件3起,C+轮投融资事件1起,A+轮、B+轮、B轮、D+轮、D轮,E轮投融资事件各一起。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本力量加持下,无论是以前置仓或“到店+到家”为主的既有玩家,还是以社区团购为主的新进厂商,俨然都在2020年上半年迎来新一轮爆发式增长。

不过也有人为此提醒称,尽管生鲜电商上半年发展势头向好,但随着下半年“宅经济”降温,恐将面临全新挑战。据媒体报道,进入6月,上海某叮咚买菜前置仓每天的配送量,已从疫情期间高峰的1800多单,回落到目前的1200单左右;而与2020年1月份相比,盒马鲜生4月份盒马平台的订单量相比疫情期间也略有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疫情对于生鲜电商如同催化剂一般,对促进市场成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疫情后,泡沫一定会消失一部分,但整体来讲,挤掉20%左右的泡沫后,这种需求不会做假。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北京线上生鲜订单量爆发!“缺货”、“忙疯”成关键词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