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购买水果生鲜应佩戴一次性手套

要闻资讯
厄瓜多尔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购买水果生鲜应佩戴一次性手套

近日,大连海关经由厄瓜多尔企业生产的冷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样本中,检测出新冠冠状病毒。同日,厦门海关也从厄瓜多尔进口冷冻白虾的两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病毒。经核酸序列分析并经专家研判,厄瓜多尔三家企业产品的集装箱环境、货物外包装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风险。

专家表示,检出结果不代表具有传染性,但反映出相关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为保护消费者健康,海关总署决定暂停挂断上述三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暂停上述三家企业产品出进口,对暂扣的货物采取退货、销毁等处理措施。

中国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表示,中国海关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等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是预防新冠病毒从进口冷链食品渠道传入风险的重要举措。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的有关规定,国内的法律依据充分,这是为保护人民身体健康而采取的必要措施,不影响国际正常贸易的开展,暂停厄瓜多尔三家企业产品进口,主要是为了督促其认真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及时改正生产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针对近期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海关总署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的措施,目前已经暂停了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23家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产品的进口。不少国家和企业积极配合,这23家企业当中,就有10家是根据中方的要求,由出口企业自主提出、自主暂停对华出口措施。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宁表示,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如果周围的环境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或者食品从业人员本身就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那么都可能对食品造成污染。

为了避免和预防这种污染,在疫情期间,特别要强调食品从业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要求进行操作,一定要做好食品在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的环境和设施的卫生消毒。食品从业人员还要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时,要即刻离岗、就医并报告,千万不能带病上岗。 此外,人们要应该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在食品的表面一般是不会生长繁殖的。

据了解,近期各地都在加强食品中新型冠状病毒的监测。截至7月7日,包括浙江、云南、河南、山东、宁夏等地上报的近6万份的食品样品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综合来看,食品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几率是非常小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12日召开北京市第149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特别提醒,消费者选购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

庞星火表示,消费者购物时需防范接触性传播,选购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应佩戴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购物袋,套在手上进行挑选,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物。肉类和海鲜等生冷食物,要与果蔬熟食等其他食物分开包装。购买有包装的食品,需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内容,采购完成后应进行手清洁,回家后必须先洗手,避免双手污染家庭环境。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果蔬生鲜等农产品出口中国需提交未染新冠病毒声明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