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低价”水果有望加速对华出口

要闻资讯
柬埔寨“低价”水果有望加速对华出口

7月20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柬埔寨商业大臣潘索萨举行视频会议,共同宣布完成中国—柬埔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就加强两国抗疫合作、深化双边经贸关系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根据柬埔寨方面的预期,在协议达成后,柬埔寨对华出口有望增加20%以上,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柬埔寨新鲜水果加速输华准入进程。

据了解,中柬自贸协定将成为柬埔寨签署的首个国别自贸协定。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对媒体表示,柬埔寨是一个经济水平相对欠发达的东盟国家,在签署自贸协定后,将有利于柬埔寨吸引外资,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加速农业现代化,推动国内就业,对于柬埔寨经济来说是重大利好,有助于其更好地融入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体系,进一步提升经济竞争力。

另一方面,对于中国而言,受惠于低关税政策,中国进口柬埔寨产品的成本将会随之下降,柬埔寨具有传统优势的水果等农产品,有望以更大规模进入中国,这也将拉动柬埔寨的经济增长。

根据柬埔寨方面的预期,在协议达成后,柬埔寨对华出口将增加20%以上。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兼谈判工作组组长孙苏贴表示,中国有庞大的内需市场,柬中自贸协定将推动柬埔寨出口多元化,促进柬埔寨产品出口,特别是农产品和农工业产品。

据悉,柬埔寨正在推动多种水果输华准入进程。去年4月,柬埔寨香蕉正式获得中国市场准入资格,成为该国首个获准输华水果品种,并在首年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柬埔寨方面统计显示,2019年获得准入后,柬埔寨香蕉出口达到了15.78万吨,较2018年增长647%,其中99%均面向中国市场。

今年6月,中柬两国正式签署《柬埔寨鲜食芒果输华植物检疫议定书》,允许柬埔寨每年面向中国出口50万吨新鲜芒果,使得芒果成为继柬埔寨香蕉之后,第二种获准对华出口的新鲜水果品种。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菲律宾疫情肆虐致香蕉市场“拱手让人”,柬埔寨香蕉出口同比激增150%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