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千万的“鲁丽”苹果高价上市,未来有望取代“嘎啦”

要闻资讯
身价千万的“鲁丽”苹果高价上市,未来有望取代“嘎啦”

眼下,以“富士”为主力的苹果市场一片哀鸿,“新贵”品种鲁丽却逆市一枝独秀。据大众网报道,曾经成功创下1000万元天价转让费用的鲁丽苹果,现已进入采摘阶段,于广东、上海等地水果市场,品相较好的能卖到15元/斤。

据了解,鲁丽是山东省果树研究所耗时17年,配置“藤木一号”与“皇家嘎啦”杂交组合培育而成的苹果全新品种,具有无需套袋栽培,也能均匀上色,且果面艳丽,口感脆甜等诸多优势,并于去年8月,成功以1000万元的转让费用实施转让,创造了我国苹果新品种权转让费的最高纪录。

一年之后,各地鲁丽苹果日渐进入采摘阶段。据报道,蒙阴县一处鲁丽苹果生产示范基地负责人表示,近来基地鲁丽苹果开始采果,地头收购70-75毫米级别价格为5元/斤。另据果商反馈,鲁丽苹果于广东、上海等地水果市场价格约为每斤10元,品相较好的能达到15元,且市场供不应求。

与之截然相反的,却是红富士苹果的惨淡经营。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组织多家单位专家会商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水果消费下降、市场价格低迷,同时,截至7月初,全国苹果库存量达到253万吨,是上年同期的2.7倍,各种因素叠加影响,致使今年富士苹果行情陷入低谷。

专家同时提醒,待今年10月苹果、梨、柑橘等大宗水果大量上市之后,果价可能降至近年低点,甚至出现滞销现象。

不过,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海波对此表示,由于成熟期不同,鲁丽苹果和红富士苹果根本不存在竞争关系。其中,鲁丽成熟期早,等红富士上市时,它早已退市。鲁丽的真正竞争对手应是同期成熟的“嘎啦”“美国八号”等品种。

不过凭借外观艳丽、果形美观、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肉质硬脆多汁等优势,在今年苹果价格低迷的情况下,鲁丽苹果收购价格显著高于“嘎啦”、“美国八号”等同类品种价格。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鲁丽苹果试种范围已遍布山东、陕西、辽宁以及云南、贵州等国内苹果主产区。

鲁丽专利品种权受让方威海奥孚苗木繁育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元表示,鲁丽苹果现在并未刻意做大面积推广,主要是因为公司还在研究如何将鲁丽苹果实现与欧美苹果大规模、现代化种植接轨,将它打造为规模化、可落地、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种植模式,届时农民照搬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和苹果最大早熟品种“嘎啦”相比,鲁丽苹果还有效解决了耐储性问题,据悉,鲁丽苹果常温下贮藏两个月果肉还能不变面,冷藏环境下基本可实现周年供应。李元表示,目前,菏泽、聊城、河北邯郸等平原地区已成功试种出外观好、口感佳的鲁丽苹果,凭借成本低、市场广的优势,未来鲁丽将有望取代“嘎啦”品种。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鲁丽”苹果何方神圣?身价高达1000万!凭什么这么值钱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