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偷渡客致瑞丽“封城”,中缅水果贸易“改道”畹町口岸

要闻资讯
缅甸偷渡客致瑞丽“封城”,中缅水果贸易“改道”畹町口岸

近来,缅甸新冠肺炎疫情渐有蔓延之势,云南瑞丽发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感染者,均为缅甸偷渡入境。为有效阻断疫情扩散,自9月14日22时起,瑞丽全市进入封城状态。鉴于瑞丽是中缅边境主要口岸之一,《缅甸时报》(The Myanmar Times)指出,这可能导致缅甸与中国间的进出口贸易面临中断难题。

报道称,由于瑞丽边境封锁,中缅边境贸易暂时改道畹町口岸,水果贸易仍可继续开展。畹町市从9月15日起对中国司机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完成后,边贸业务可正常恢复。畹町市的出入检查严格,但尚未采取封城措施。

木姐一名果商表示,运载西瓜、香瓜的货车可从畹町口岸输华,每天通过口岸向中国运载西瓜的货车约有10辆 ,每吨西瓜售价约为人民币1800至2500元。

据缅甸工商联合总会消息,瑞丽市正在封锁当中,对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后将重新开放,封锁时间大概为一个星期。

缅甸贸易商表示,如果封锁只持续一周,相关损失还能勉强承受,如果持续下去,无疑会对中缅边境水果贸易带来巨大损失。

9月21日,瑞丽市第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表示,瑞丽城区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除2例缅甸境外输入型病例外,未发现本地病例和当地传播。

另据新华网报道,目前,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畹町口岸芒满通道进出口查验货场已开始试运行。

据了解,芒满通道进出口查验货场将充分满足入境粮食、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四种品类专业查验场所作业要求,设计每年可满足进出口过货量500万吨,对畹町大力发展口岸产业经济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畹町口岸是中缅贸易的重要货物通道,该项目的建成将大幅提高畹町口岸通关效率,促进中缅经贸发展。统计显示,今年前7月,畹町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74.7万吨,同比下降2.7%;进出口总额25.98亿元,同比增长72.6%。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缅甸西瓜、甜瓜对华出口损失惨重!中国市场需求快速回暖中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