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零售业整体“遇冷”,水果销售格外惨淡

要闻资讯
“双节”期间零售业整体“遇冷”,水果销售格外惨淡

被寄予厚望的中秋与国庆,一直都是国内零售发力的重点,今年的表现,却相对有些惨淡。特别是水果品类销售,下滑尤为明显。

国家商务部近日发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双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共计16000亿元,日均增速4.9%,为2009年以来最低,且同比去年同期降幅较大。

据了解,今年双节期间,零售企业销售普遍遇冷,其中消费力减弱、客流量下滑是其面临的两大难题。北京一位零售高管对此坦言,今年节日期间能够达到增长预期的企业凤毛麟角,能勉强保持平稳就算不错了。

有分析表示,今年疫情带来的国民消费力下降,以及直播带货、线上平台等渠道分流等因素,是零售企业后期需重点关注的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55元,增长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9元,增长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0%。

而对于社区生鲜而言,刚需、高频是其典型优势,分析表示,如果消费者在该业态中产生购买单价下滑现象,意味着消费力下降已经从降低大宗消费、体验性消费等层面传导至生活消费层面。

首当其冲就是水果品类业绩下滑明显。不少零售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是今年难做的典型商品。

据介绍,今年广州、上海、北京、浙江嘉兴等地水果批发市场走货量不容乐观,特别是某些国产水果,中秋期间走货量甚至较平日不涨反降,据某果商介绍,今年走货量相比往年同期下滑约30%-50%左右。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50分钟抢光30万颗“猫山王”!中马线上榴莲节广西钦州盛大开幕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