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上海海关或严查澳大利亚水果,进口“禁令”恐再升级

要闻资讯
外媒:上海海关或严查澳大利亚水果,进口“禁令”恐再升级

据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报道,上海海关将对所有澳大利亚进口水果及海产品进行严格查验,可能会导致商品清关物流相应延迟。伴随中国暂停进口澳大利亚葡萄酒、龙虾、糖、煤炭、铜精矿、木材和小麦产品等(11月6日起生效),该政策恐扩大至更多产品类别。

报道称,近日上海辉展果蔬批发市场收到口头通知,上海海关将对澳大利亚进口水果和海产品进行检验,并有可能导致清关物流的严重延迟。

此前有澳媒爆料,成吨澳大利亚龙虾滞留中国机场、面临清关延迟问题。相关延误已经“引起了澳方担忧”。路透社报道称,此前大麦、牛肉、煤炭和葡萄酒等澳大利亚产品,都受到了中澳关系的影响,三家葡萄酒经销商突然接到通知,即将禁止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和其他相关产品。其中有经销商表示,另有6种进口商品——小麦、羊毛、龙虾、煤炭、糖和铜矿——也受到禁令限制,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中国对澳大利亚商品最广泛的打击行动。

据澳大利亚智库数据显示,受中澳关系影响的5大产业,每年对中国出口的总价值高达上千亿元人民币。最近处在舆论中心的澳大利亚龙虾出口额就达到35亿元人民币,其中约94%销往中国。

在此前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中,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对外国输华产品采取相关措施,这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保障了国内相关行业的合法权益和消费者安全,也符合中澳自贸协定的有关规定。“希望澳方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符合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的事,推动中澳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有在华进口商表示,他们已接到清关代理商电话,建议削减澳大利亚产品订单,以免遭受损失。上海和青岛等主要港口的清关代理商也表示,海关正准备检查澳大利亚产品。

对此,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坦言,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将不会改变,除非澳大利亚人愿意接受生活水平的下降。他呼吁澳大利亚政府要维护良好的中澳关系。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澳大利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