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线上生鲜“抢生意”!连锁超市门店客流量普遍下滑 - 中国水果门户

被线上生鲜“抢生意”!连锁超市门店客流量普遍下滑

要闻资讯
被线上生鲜“抢生意”!连锁超市门店客流量普遍下滑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外发布《连锁超市经营情况报告(2020)》显示,中国连锁经营超市运营质量有所提升,但门店客流量普遍下降,原因或为市场细分所致。特别是多种以生鲜为主营品类的零售模式蚕食传统超市份额,逐渐形成生鲜超市、线上生鲜电商等分流力量。

据了解,伴随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生鲜食材在生活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而购买生鲜的渠道,线上线下五花八门,“双十一”期间,大量实体门店通过O2O模式融入电商市场,众多实体连锁超市也不甘于人后,纷纷加入抢滩大战,多个连锁品牌销量都实现了成倍增长。

《经营情况报告》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连锁经营超市运营质量有所提升,但门店客流量普遍下降,平均减少4.9%,同店可比销售增速放缓至3.2%,但平均人效提升至100.4万元/人,企业统一配送率平均达到59.3%,线下平均客单价从上年的61.9元提升到65.5元。中国连锁经营超市运营增速呈整体平缓上升趋势。

另据艾媒咨询2020年1月发布的《2019年中国社区生鲜行业市场运行监测报告》显示,2013-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2.04万亿元,同比增长6.8%。但不可否认,眼下生鲜电商的风起云涌,无疑成为影响连锁实体超市发展的重要原因。

与传超市相比,生鲜电商平台更易接入互联网,以新技术、新观念重构上下游产业链条,不断开拓新场景、新模式。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在业、存续生鲜电商主体1.68万家,其中个体户2139家,占比12.7%。近十年数据显示,我国新增注册生鲜电商主体同比增速均为正数,2014年增速达到峰值233.5%,其后增速回落,仍平稳保持在20%左右;生鲜电商融资频数趋势,从2015年达到最高峰,2020年生鲜电商受疫情助力,融资频数与去年持平,

随着生鲜电商的强势分流,实体超市企业也加大对生鲜商品的营销投入,并尝试前置仓模式。线上生鲜销售占比从21.3%提升至28.4%,前置仓数量由2018年占总店数的4‰增长为2019年占总店数的6.4%。

《经营情况报告》统计显示,发展线上渠道也是实体超市企业的战略重点。截至2019年,90%企业试水到家业务,到家业务的客单价和日均线上订单数量逐年提升。超市百强企业线上销售接近500亿元,占总销售额的4.7%。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京东生鲜“双十一”迎开门红,水果成交额同比增长120%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