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数字农业“西安仓”建成投用,水果分选效率为普通人工100倍 - 中国水果门户

阿里数字农业“西安仓”建成投用,水果分选效率为普通人工100倍

要闻资讯
阿里数字农业“西安仓”建成投用,水果分选效率为普通人工100倍

11月16日,阿里巴巴数字农业西安产地仓建成投用,据悉,仓内数字化分选设备智能分选果蔬的效率是人工的100倍,有了它的存在,一颗苹果,从清洗、分选到包装耗时只有90秒,质量检测只用6秒钟。未来,产地仓分级后的商品将转运到盒马门店以及其他电商渠道等。

据了解,位于西安菜鸟物流园的产地仓占地约1.1万平方米,具有保鲜、分级、分选,以及加工、包装、发货流水线。这是阿里巴巴五大产地仓中最后一个建成的,覆盖陕西、新疆、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其中十大冷库可存储3万吨果蔬,便于水果采摘后快速保鲜存储。简而言之,西安仓的作用就是快速对水果做出筛选,将优质农产品变成商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里。

今年“双十一”期间正是苹果销售旺季,西安仓主要吞吐新疆阿克苏苹果、甘肃花牛苹果、陕西洛川苹果三种果品。11月11日当天,西安仓9个小时内涌进超过20万个农产品订单,远超日处理15万单的极限。大数据提前分析发挥了威力,仓内提前备货、预包,16条智能分选、打包线全部启动,平稳度过流量洪峰。

水果质检过程中,6秒时间可拍下120张照片,对于水果表面是否磕碰伤、果子重量、糖度以及霉心病、农残等问题进行实时检测,并以大数据呈现,能够有效阻止坏果、劣质果进入市场。

据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全国供应链总经理李武昌介绍,传统人工分选苹果,1人1小时大概可挑200斤,10吨苹果就需要100个人同时高效工作1小时,然而利用数字化分选设备,1小时可解放100个人力,快速高效完成分选工作。

除苹果外,近期被列入计划的还有甘肃洋葱、宁夏土豆、新疆小白杏和库尔勒香梨;一年内,还将有陕西、甘肃、新疆、宁夏、内蒙古五地的近百种果蔬从西安“闪送”到全国各地。此外,西安仓产能也极其可观,截至本月月底,汇进西安仓仅六种水果就将有3780万斤。在智能化生产线、阿里巴巴大数据和盒马消费大数据三者的融合下,西安仓对农产品的日吞吐量超行业平均水平3倍。

数据显示,我国的数字经济渗透率已达到36%,但农业只有8.2%。阿里巴巴副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侯毅表示,建立农业的数据化,让农民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有标准可依,有助于从源头上解决农业生产的盲目性。产地仓要解决的是为农产品的分级建立标准,实现农产品到商品的过程。有了这些基础,才能实现农产品品牌化。

目前已有多家互联网电商企业意识到了构建农业体系高效的供应链网络价值,纷纷涉足数字智慧农业。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1300家经营范围含“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的企业。截至11月11日,以工商登记为准,2020年新成立了342家智慧农业、数字农业企业。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的电商竞争已不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整条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竞争,在改造农产品供应链方面,企业需更多思考如何“上行”,用数字化激活产业链最上游。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社区生鲜成“标配”?滴滴首家“橙心优选”实体店开门营业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