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张蜜蜂现代物种地图问世 - 中国水果门户

第一张蜜蜂现代物种地图问世

热门新闻
第一张蜜蜂现代物种地图问世

近日发表在《现代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创建了第一张全球所有两万种现代蜜蜂物种的地图。

人类非常依赖蜜蜂对农作物进行授粉,除了蜜蜂数量在全球范围内持续下降之外,其他关于蜜蜂种群的信息出乎意料地少。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约翰·阿舍尔博士说:“说到蜜蜂,人们想到的只是蜜蜂,大黄蜂,也许还有其他一些蜜蜂,但是蜜蜂的种类比鸟类和哺乳动物的总和还多。”

云南中科院的爱丽丝·休斯博士说,蜜蜂为我们的生态系统提供必不可少的服务,并且是许多主食的主要授粉媒介。

“ (我们的地图)结合了数百万条记录,以打造全球蜜蜂丰富度的第一张地图,并致力于理解我们看到的模式。”

了解蜜蜂物种多样性对于保护蜜蜂种群至关重要。

休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采访时表示:“这些地图和我们的理论框架可以构成未来工作的基础,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蜜蜂种类有多丰富,并确保在未来有效地保护它们。”

为了创建这份地图,研究人员对比了各个蜜蜂物种出现的数据和由阿舍尔博士汇编的超过两万种物种的庞大清单。

阿舍尔解释道:“通过建立可靠的基准,我们可以分辨蜜蜂数量下降的不同情况,区分不适合蜜蜂的地区与蜜蜂应该繁衍但已因农药,自然栖息地丧失和过度放牧等威胁而减少的地区。”

许多植物和动物的多样性向赤道增加而向两极减少,而蜜蜂情况相反。据ScienceDaily.com报道,在全球的两极,蜜蜂数量最多,“毗邻极地的物种更多,而靠近赤道的物种则更少”。

北半球的蜜蜂多样性比南半球更高,而在干燥的沙漠和温带地区的蜜蜂比在潮湿,热带和森林地区的蜜蜂更高。

科学家们认为这项研究是未来更详细的蜜蜂研究的必要起点。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蜜蜂传粉不足,美国农作物产量或降低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