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启动A股上市,冲刺“水果零售第一股”

要闻资讯
百果园启动A股上市,冲刺“水果零售第一股”

据深圳证监局网站消息,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果园”)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现已接受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并于今年11月10日于深圳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证监会曾对外披露已于6月1日收到百果园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而此次百果园选择境内启动A股上市计划,也为行业内带来更多期待。

公开资料显示,百果园自2001年成立至今,已入驻全国八十多个城市,开设超过4500家门店和25个仓储配送中心,并在全球建立了200多个水果特约供货基地。百果园谋划上市背后,是其获得资本的加持和青睐。据了解,2015年9月,百果园获得天图资本、广发信德、前海互兴4亿元的A轮融资,同年12月获得A+轮融资;2017年获得中金前海发展基金、招商局资本战略融资;2018年1月获得15亿元B轮融资,7月获得中金祺智投资的股权融资,以及自贸区基金、阿特列斯资本和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的战略融资,11月获得金雅福投资的股权融资。百果园创始人、董事长余惠勇曾公开透露,百果园的估值在B轮融资前已达到85亿元。

百果园集团副总裁徐永剑曾表示,百果园在生鲜领域经营积累的经验,加上雁阵协同平台的中台场景开发能力,将帮助生鲜上下游企业实现灵活的场景封装、流程构造、任务驱动、作业协同,解决生鲜产业生态互联网化的难题,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多实体、长周期、长链条的高效协同。

此前有统计显示,中国水果零售行业市场规模高达3万亿,却至今还未有一家企业成功上市。曾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水果零售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市场集中程度及连锁化程度太低,企业上市一方面是对创始人价值的实现,另一方面也是企业整个发展过程的里程碑。进入资本市场,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融资平台、进行行业整合的资本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资金以及其他资源支撑。

而在国内水果生鲜领域,有意登陆资本市场的并非百果园一家。如鲜丰水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鲜丰水果”)也在快马加鞭筹划上市,并于2019年12月30日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向浙江证监局报送辅导备案登记材料,至今年9月21日已完成第三期辅导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单从国内上市辅导进度来看,目前鲜丰水果快于百果园,但究竟谁最终能够成为“水果零售第一股”,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百果园境外IPO正式启动!或将成为中国水果零售上市“一哥”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