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严打”水果品种非法外流,最高或面临10年监禁或1000万日元罚款

要闻资讯
日本“严打”水果品种非法外流,最高或面临10年监禁或1000万日元罚款

据《日本时报》报道,日本国会近日通过法案旨在保护本国水果及蔬菜品种知识产权,重点打击品种非法外流。非法将种子及苗木带至国外的个人将被处以最高10年监禁或最高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的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原产水果“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境况屡见不鲜,在此之前,包括红颜(Benihoppe)、佐贺清香( Sagahonoka)草莓及阳光玫瑰葡萄(Shine Muscat)等在内的多个日本知名品种,因产权保护不到位,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被私自引入中国、韩国等地种植并销售,为当地水果业带来了极大损失。

该项保护法案通过后,品种开发者可阻止在指定区域外种植或进行品种出口等相关行为;未经开发者同意,不得采收相关品种的种子进行种植;非法将种子及苗木带至国外的个人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或最高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万元)的罚款。

此外,该项修订法案还引入了许可制度,对日本国内种植者采收新品种时收集种子用于下季生产的行为进行限制,以此减少品种流入第三方的风险。

据悉,日本农林水产省最初在3月向国会提交该项法案,但在审议法案的过程中,因担心高额的许可费用会对本地农民带来压力,从而受到反对党反对。

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众议院农林水产委员会通过一项附加决议,要求中央政府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确保稳定的种子和苗木供应,确保在限制农民使用自己采收的种子的同时不会影响他们的成本与收益。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阳光玫瑰”成前车之鉴!日本将“严打”水果品种外流 - 中国水果门户 (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