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机构专家:澳大利亚失去中国市场将对本国水果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热门新闻
美机构专家:澳大利亚失去中国市场将对本国水果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近日援引美国市场研究机构IBIS World最新报告显示,随着中澳关系紧张,澳大利亚水果、蜂蜜等农产品,恐将失去中国市场。IBIS World 高级行业分析师利亚姆·哈里森(Liam Harrison)对此指出,这可能会对澳大利亚水果业带来毁灭性打击。

IBIS World报告统计显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水果出口的重要市场。目前,澳大利亚柑橘类水果、坚果和其他水果出口额的45%以上均流向中国。苹果、梨等有核水果的种植者也向中国出口大量农产品,逾30%的产品出口至中国。

除此之外,中国同样是澳大利亚蜂蜜的重要出口市场,约占当地蜂蜜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对于中国而言,市场中能够替代澳大利亚蜂蜜的产品还有很多,比如新西兰蜂蜜等。

哈里森表示,中国对于澳大利亚具有重大影响力,如果缺失中国市场,在疫情影响下,澳大利亚多个产业短期内无法扩大市场多样性,这意味着相关企业可能要依靠政府补贴和国际社会的支援才能生存。

据悉,自中澳2015年12月签署《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以来,两国贸易规模逐年扩大。2018-19财年中,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伙伴,占总贸易额的26.4%(共计2350亿澳元)。

然而当前两国的紧张关系,无疑对当地农产品出口带来不利影响。据悉,澳大利亚果农正经历着包括高温酷暑、森林火灾以及新冠疫情导致的水果采摘者短缺困境,多重压力之下,很多果园的水果都被迫烂在地里,这一部分损失将会转嫁至消费者头上,预计包括核果、苹果、梨、鲜食葡萄等水果价格将攀升15%-25%左右。

另据澳大利亚农业部发布报告显示,受中澳关系恶化的冲击,以及干旱持续影响,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将遭到重创。2020年至2021年,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将下降7%至44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170亿元),为近5年来最低水平。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亚太农业定价副总监阿加皮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在与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的贸易争端中已然处于不利地位。中国有许多农产品进口替代国,而澳大利亚更需要中国市场。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甘肃苹果首次出口澳大利亚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