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柑橘大面积落果!果园遭遇寒流损失惨重

要闻资讯
四川宜宾柑橘大面积落果!果园遭遇寒流损失惨重

农业靠天吃饭,偏偏天有不测风云。近来,一场寒流袭击四川宜宾,创下近5年来同期最低气温纪录,当地柑橘大面积冻伤,落果腐烂,损失惨重。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据了解,四川宜宾是柑橘主产区,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宜宾屏山县柑橘产量将突破10000吨,同比增产1200吨。然而,突如其来的低温雨雪天气,为当地柑橘采收、销售工作带来困难,柑橘大面积冻伤落果,致使果农损失惨重。

据宜宾市气象台统计,12月以来,宜宾境内平均气温只有7~9℃,创最近5年新低,且自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宜宾市屏山县、筠连县、长宁县雨日达21天,翠屏区、叙州区、兴文县达22天,江安县达到24天,高县更是达到了26天。

另据“红星新闻”报道,宜宾当地柑橘果园受此影响损失惨重,品种主要涉及椪柑、春见(耙耙柑)等。最严重的区域,落地果几乎铺了一层,且部分已经发霉腐烂,挂在枝头的柑橘,其表皮也大多被冻伤,果蒂处有腐烂迹象,随时可能脱落,即使采摘下来也无法保存,没有任何经济价值。

当地一位农场负责人表示,自己种了40年柑橘,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现在果园里柑橘落果一多半左右,挂在树上的,预计也坚持不了多久,一年的努力几乎打了水漂,损失达10万元。

业内专家介绍,当气温低于12℃以下时,柑橘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吸收能力急剧减弱,而柑橘果实消耗大量养分,造成树体营养不良,脱落酸容易形成,致使离层落果。

总体而言,果树的抗冻能力与其自身的营养水平有关,储备营养充足、树体生长健壮,则抗冻能力较强。专家表示,防治措施首先是预防,如配比中草药制剂进行喷雾、灌根等,其中制剂中的高能量物质和功能性物质(如多糖、多肽、氨基酸等)可直接供植物吸收利用,增加细胞可溶性糖的含量,从而增强植株的抗冻性。同时,鱼腥草素可修复冻害后受损的组织细胞,阻断病原菌的入侵途径,防止病菌侵染。另外,沃丰素中含有植物活性苷肽等小分子物质,能够促进合成蛋白质和能量,使原生质浓度、黏性和弹性升高,提高其抗寒性。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柑橘市场开局不利,后市“重头戏”砂糖桔何去何从?

www.chinafruitportal.com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