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柑橘、牛油果等进口水果关税进一步降低

要闻资讯
葡萄、柑橘、牛油果等进口水果关税进一步降低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按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对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进行调整。其中进口水果的关税进一步降低,智利、秘鲁、新西兰等国家水果依旧执行零关税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葡萄关税自2020年的5.2%降低至2021年的3.9%;澳大利亚柑橘类水果关税从2020年的3.7%-10%降低到了2021年的2.4%-6.7%(其他澳洲水果依旧执行零关税政策);哥斯达黎加菠萝关税降至3.2%;鲜或干牛油果关税自25%下降至7%,冷冻牛油果关税自30%下降到7%;非冷冻橙汁关税从30%下降至15%。

除此之外,对智利、秘鲁、新西兰等国家进口水果依旧执行零关税政策。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的不断升级,中国消费者对于进口水果的需求增长显著。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之前,我国一直是水果的净出口国,自2011年开始,形势逆转成为水果净进口国,2019年中国进口水果总量达到了347.7万吨,较2011年增长了10.1倍,特别是近几年国内市场对进口水果的需求量猛增,水果的进口数量和金额也呈现出井喷式增长,另据全球贸易信息系统数据显示,无论是水果的进口数量还是金额,我国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水果进口国。

从进口水果来源国来看,中国与多国签署的自贸协定极大促进了相关国家和地区间的水果贸易,统计显示,2019年我国自泰国、智利、越南和新西兰进口水果的总金额分别到达了215.7亿元、133亿元、58.9亿元和36.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1%、19.1%、6.8%和24.9%。分析指出,我国已经成为上述国家最大的水果外销市场,其中泰国水果出口对我国的依赖度高达56%,越南为43.9%。

除东盟国家外,智利在2005年成为中国自贸伙伴后,进口水果也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2019年,我国从智利进口水果金额达133亿元,较2010年翻了3番。2020年前5个月自智利进口水果金额也已达到120.7亿元,同比增长22.3%。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中国进口水果上半年增长38%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