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研发“秋红”等草莓新品种,甜度较国外提高2至3度有望打破品种垄断

要闻资讯
云南研发“秋红”等草莓新品种,甜度较国外提高2至3度有望打破品种垄断

近日,云南草莓新品种“秋红”“秋香”“秋怡”“夏怡”获得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据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阮继伟博士介绍,这是国内第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中性草莓新品种,有望打破我国日中性草莓长期被国外品种垄断的局面。

据“云南日报”报道,近几年来,因云南气候条件优越、种植方法恰当和烘焙行业市场需求巨大,云南种植的日中性草莓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此次获得授权的新品种,填补了云南日中性草莓自育品种的空白,其甜度比国外日中性草莓品种提高了2至3度,可很大程度满足大众对于鲜食草莓甜度的需求。硬度方面,虽然新品种不如引进品种,为草莓外销带来一定困难,但相信随着采摘、运输环节技术提升,这一劣势会慢慢弱化。

目前,“秋红”“秋香”“秋怡”“夏怡”草莓累计推广1000余亩,阮继伟团队先后培训农户800余人次,推进了会泽县日中性草莓的绿色、高效种植。

据了解,在国家高原云果产业园精品温室瓜果科研示范基地内,他们运用2项授权技术种植的草莓长势喜人,产量可达3000至3500公斤/亩,且挂果期长,口感佳,不易得病。

在不久前中国农业大学和拼多多联合举办的“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中,阮继伟团队的专利技术为大赛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们使用滇中地区短日照草莓催花苗生产方法后,草莓催花处理成本低、效果好(催花率在90%以上),在9月中旬就实现了批量挂果,较省外提前2个月挂果上市。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顶尖农人种草莓“完败”人工智能?AI平均产量高于传统农人近200%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