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接手”盒小马全部股权,拟加码中小型门店业务打入社区商圈

要闻资讯
大润发“接手”盒小马全部股权,拟加码中小型门店业务打入社区商圈

近日,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06808.HK)发布公告称,公司间接附属公司大润发中国与公司关连人士阿里巴巴网络技术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据此,大润发中国同意购买及阿里巴巴网络技术同意出售盒小马51%股权,代价为人民币2550万元。

收购完成后,大润发中国将持有盒小马的全部股权,而盒小马将成为高鑫零售的全资附属公司。收购事项将调整及简化集团的企业架构,提升公司的管理及营运效率,并持续促进其小型超市的运营。

业内有评论表示,以大卖场业态起家的大润发,想借此筹划加码中小型门店业务。未来大润发在实体店布局方面会力拓标准超市和小店业态,而盒小马与大润发mini店“小润发”都是重点布局的品牌。

据悉,201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高鑫零售后,为加强新零售合作,大润发就与阿里系合作开设盒小马,由大润发中国持股49%、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持股51%,门店面积约800平方米,SKU约8000个,店内以生鲜食品为主,生鲜商品面积占比超过50%,细分为蔬菜、冷冻商品、肉类、奶制品及加工熟食等,同时门店还有配送上门等服务。此次收购完成后,大润发中国将持有盒小马的全部股权,即盒小马将成为高鑫零售的全资附属公司。

谈及此番收购,高鑫零售表示,收购事项将调整及简化集团的企业架构,提升公司的管理及营运效率,并持续促进其小型超市的运营。

大润发方面表示,从公司内部来看,未来对于单店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卖场的开店速度会放缓,而中小型门店,比如数千平方米的标准超市型门店和数百平方米的小店业态的拓展会加速。因此,这次收购盒小马全部股权,也是为了加码中小型门店业务。

据了解,除盒小马之外,大润发还在试水另一个新型小店业态——大润发mini店“小润发”。相比较800平方米左右单店面积的盒小马,“小润发”的单店面积更小,仅约200平方米-500平方米,也会主打生鲜商品,但更靠近社区。

对比大型门店,小型店面“船小好调头”,成本较低且选址灵活,且生鲜小店更容易打入社区商圈,为此。盒小马与“小润发”未来将作为大润发加速布局的关键,也将作为其“前置仓”网点,有助于商品配送到家,做到线上与线下业务相结合。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又一家生鲜电商“倒下了”!高鑫零售旗下“甫田网”停止运营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