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糖橘被爆“染色”丑闻,西安严查农产品非法染色 - 中国水果门户

砂糖橘被爆“染色”丑闻,西安严查农产品非法染色

要闻资讯
砂糖橘被爆“染色”丑闻,西安严查农产品非法染色

寒冷冬季,正值各类柑橘火爆上市的季节,然而近日却有消费者反映,自己购买的砂糖橘,竟存在掉色现象,并有一种化工制剂的味道,被怀疑是染色柑橘。

为此,华商报记者特别联合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进行了相关实验。在其购买的包括爱媛无核橘、耙耙柑、橙子、沃柑、砂糖橘等8份实验样本中,有两份砂糖橘样本疑似染色,使用纸巾擦拭果皮,均能擦下红色染料。

根据我国GB 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明确规定食品中添加食用色素的品种、范围和用量,其中新鲜水果和未加工的鲜果中严禁使用着色剂进行染色,可使用巴西棕榈蜡进行打蜡,不能使用工业蜡。

之前有报道称,部分不法商贩,为提升柑橘卖相,会使用“苏丹红”或者“橘红2号”对柑橘进行染色,使其表皮更加鲜艳诱人,便于售卖。

专家指出,“苏丹红” 并非食品添加剂,而是一种化学染色剂,属于化工染料,主要是用于石油、 机油和其他的一些工业溶剂中,目的是使其增色,也用于鞋、地板等的增光。其化学成分中含有一种叫萘的化合物,对人体的肝肾器官具有明显的毒性作用,长期过量食入会导致肝肾功能损伤、坏死甚至致癌变。“橘红2号”是一种橘红色粉末状人工合成色素,不溶于水,溶于芳烃类溶剂,主要作为工业染料使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17年10月27日公布的致癌物清单,橘红2号属于2B类致癌物,长期摄入会增加人体致癌风险, 尤其是对孕妇、胚胎、婴儿 。

针对消费者所反映的问题,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严禁销售非法染色的食用农产品,严厉打击食用农产品销售过程中添加使用非食用物质或滥用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超标或使用高毒禁用农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抗生素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同时,西安未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各市场监管所迅速响应,在辖区农贸批发市场、超市以及水果门店集中开展专项排查工作。 据悉,此次行动以砂糖橘、脐橙等柑橘类水果为重点,共排查了辖区内15家超市、6家农贸市场以及30余家水果经营户,其中有2户水果摊点销售的砂糖橘经过简易擦拭,存在疑似染色现象,工作人员立即下架了6箱砂糖橘,要求店家提供柑橘产品的进货票据,并做好相关送检。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砂糖桔“低价”开启上市序幕,后期行情仍有看涨可能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