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市场现“回暖”迹象,智利多举措重塑中国消费者信心 - 中国水果门户

车厘子市场现“回暖”迹象,智利多举措重塑中国消费者信心

要闻资讯
车厘子市场现“回暖”迹象,智利多举措重塑中国消费者信心

近来,智利进口车厘子核酸检测阳性引发业界轩然大波,智利外交部、农业部及水果出口商协会等部门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应对方案,拟加强对出口产品的检验检疫,用实际行动提振中国消费者信心。

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ASOEX)统计数据显示,受此次事件影响,智利车厘子批发销量目前仅为往年同期正常水平的4%,零售量较此前一周下降63%。

协会对此在声明中表示,尽管中国国内媒体否认车厘子包装盒再次检测病毒阳性,但消费者的心理阴影已经存在,去年,类似的担忧令智利三文鱼和厄瓜多尔冻虾在中国销量大跌。

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主席罗纳德·鲍恩(Ronald Bown)坦言,此次车厘子在华遇冷是近30年来智利水果出口行业经历的最为复杂的情况。协会已在第一时间向中国的贸易伙伴和消费者发布公告,保证智利车厘子行业严格遵守中国政府以及世界卫生组织等规定的所有生产和出口准则,并强调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智利车厘子产业已迅速为所有种植者和出口者建立具体的预防性指南和检查清单,并通过严格遵守出口国的法规不断加强有关措施,以确保外国消费者可以食用美味、健康和安全的车厘子。

同时考虑到车厘子价格已呈下跌趋势,智利私营部门和政府联手推出了一项战略,以遏制局势继续发酵,以免波及尚未上市的1.9亿公斤车厘子(价值大约12亿美元)。

据智利媒体报道,智利私营部门将斥资150万美元,发起一场重拾市场信心的运动。出口商将利用“网红”影响力宣传车厘子对健康的益处和脆甜多汁的口感,以期重新提振消费者的购买欲。此外,出口商还在销售场所和电商网站开展促销活动,以吸引更多消费者。

从中国国内市场来看,伴随车厘子价格跳水,以及核酸检测报告的展示,市场车厘子销售逐渐出现回暖趋势。

盒马本月27日发布消息称,北京盒马车厘子销量增长近3倍,上海、成都、深圳、广州等城市部分促销款车厘子已经缺货。

大润发超市也表示,由于车厘子价格近乎腰斩,消费者购买热情高涨,目前多个型号及规格的车厘子均出现断货情况。

根据智利外交部此前预计,本季智利车厘子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或将超过18亿美元(离岸价格)。智利出口商协会表示目前已经有近1.3亿公斤的车厘子出口至中国,估计仍有1.9亿公斤的车厘子待出口。

尽管经过一系列救市与宣传措施,目前中国市场情况已有所改善,但智利私营部门及政府依然没有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放松警惕。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进口车厘子核酸检测呈阳性?消费者谈之色变,专家表示“感染几率低于空难”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