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匀发布防疫提示:不要网购水果等食品

要闻资讯
贵州都匀发布防疫提示:不要网购水果等食品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挑战。近日,贵州都匀市发布疫情防控提示,号召广大市民朋友不要网购食品(含水果);确需网购的,收到快递(包裹)后要全面进行消毒,2小时后方可拆开包装……一时激起千层浪,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都匀在疫情防控提示中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性聚集疫情,多起输入型疫情的流调溯源显示,源头和进口的物品有关。为有效防范新冠病毒通过物流渠道传播,切实做好“外防输入”,都匀温馨提示广大市民不要网购食品(含水果),确需网购的,收到快递(包裹)后要全面进行消毒,2小时后方可拆开包装。

此外,防控提示特别指出“正规渠道采购且“五证”齐全的进口冷链食品仍存在携带新冠病毒的风险,请不要经营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

于此同时,号召广大市民“遵守防控规定,务必做好邮购物品外包装及产品的消杀工作,注意个人防护,勤洗手、勤消毒,做到‘人物同防’。加工(制作)食品过程中要注意生熟分开,煮熟蒸透。密切关注自身及周边人员健康情况,一旦出现身体不适,请及时就医并主动向村(社区)报告自己的接触史和活动轨迹。”

贵州都匀此番提示,在网上引发广泛热议,有网友称这是典型的“因噎废食”“小题大做”,并表示网购食品与实体店购买本质相同,都需要经历出货及运输过程,防控关注重点应当是每个环节的检疫检测到位;也有网友表达了不同观点,认为都匀此举只是善意提醒,并非严令禁止,选择的权利依旧在消费者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已有多名专家纷纷站出来表示,食品核酸检测阳性并不代表会造成传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片段的检测都会显示核酸呈阳性。“对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表面进行安全有效的消毒,可以实现将新冠病毒灭活,消毒后再接触其表面,人员感染风险非常低。”

即使是不小心购买了被污染的食品,造成感染的风险也是很低的,甚至即使是食用了受到污染的冷链食品,一般也不会导致感染。“一方面,食品在煮熟加工过程中已经灭活病毒;另一方面,新冠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同时人的胃酸也足够强大,能将其灭活。”

此外需强调的是,水果和冷链食品有所不同。因为水果不能长时间冷冻,加之其所处的环境通风,温度相对冷链食品较高,病毒在水果表面也不能存活太长时间,因此水果表面存在病毒的可能性不大。且目前也没有通过吃水果而感染的病例,所以这种风险是极低的。

专家指出,在食用车厘子等进口水果时,注意用流水清洗及手部卫生,一般不会因为食用而造成新冠病毒的感染。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车厘子市场现“回暖”迹象,智利多举措重塑中国消费者信心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