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农产品出口遭受重创,2020年外销大陆下滑20%

要闻资讯
台湾农产品出口遭受重创,2020年外销大陆下滑20%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致使台湾农产品对外出口遭受重创。据台湾《联合报》报告,2020年台湾农产品外销大陆10.2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滑20%,台当局农业部门表示,大陆一直以来都是台湾农产品最主要外销市场,台湾对大陆的依存度仍然很高。

报道称,2020年台湾农产品外销出口产值为49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11.9%;进口产值为153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略减2.6%。逆差高达104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的96亿美元扩大8亿美元。其中,2020年台湾农产品外销大陆10.2亿美元,对比2019年同期的12.8亿美元下滑20%。台当局农业部门表示,这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费高涨所致。

统计显示,台湾农产品出口前十大目的地中,大陆占比20.7%。除了排名第三位的美国、第八位的澳大利亚、第九位的加拿大(出口值分别增加7.5%、1.8%、3.4%)以外,台湾其余农产品出口市场全面呈现衰退局面,其中排名第七的泰国出口值下滑29%,大陆市场下滑20.2%,台湾最看重的日本外销市场,则下滑16.5%。

台湾农委会国际处长林家荣表示,过去一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输费用高涨,特别是下半年伴随美日疫情日趋严峻,大陆疫情有所缓解,台湾农产品外销订单多数回归大陆,距离稍远的市场表现欠佳,所以大陆仍是台湾农产品外销的重中之重,今年将继续针对柑橘类、释迦、香蕉、芭乐、蜜枣及柚子等出口大陆提供拓销奖励。

 

相关篇章,敬请阅读:

台湾滞销香蕉价格“惨不忍睹“,政府收购改作饲料及堆肥


扫描中国水果门户公众号二维码,及时关注每日新鲜资讯

您的邮箱(必填)